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大道如虹腾飞起 长路放歌谱新章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1-14 09:18:56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一片不通,制约一片。

  交通事业建设,是经济发展的“先行官”,对群众生产生活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为了让群众出行更便利一些,花在路上的时间再少一些,2018年,我区继续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完善交通设施建设,公交、地铁和路网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日新月异,一个四通八达的交通网不断延伸。

  扩增线路,便民公交进乡村

  “希望公交可以通到我们村,带我们去长乐城区。”这是一些偏远村庄村民的心声。如今,他们的愿望实现了。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美丽乡村”建设的决策部署,我区扩建乡村道路,在航城街道祥洲村增设616公交站点。

  “感谢区委区政府、航城街道、交通局、祥州村为人民办实事,感谢公交公司的支持。以前只能驾驶摩托车或者电动车出行,现在可以公交出行,太方便了。”祥洲村村民高兴地说道。

  为推进公交基础设施建设,我区已建成江田临时公交枢纽站、潭头公交首未站,新增公交充电桩19台,新增更新纯电动公交车130辆。截至目前,我区共有公交线路24条、机场专线1条,拥有333辆纯电动公交车,营运线路总长达491.8公里,已实现全区18个乡镇(街道)全覆盖。2018年以来共新增6条公交线路,优化延伸17条/次公交线路。

  同时,为了给市民出行带来更多便利,经过对公交企业运营问题开展调研,我区制定了公交扶持政策,参照福州标准提高公交驾驶员工资补贴,推动落实“榕城一卡通敬老卡”票价和纯电动公交车购车补助政策。与福州榕城一卡通系统联网,建成公交智能IC卡收费系统,提升公交服务体系便捷性。

  加快施工,地铁跑出加速度

  “如果可以坐地铁去福州或者机场,那该多好。”为了早日让长乐市民如愿,地铁项目部精心组织,日夜奋战,狠抓安全质量过程管理,严格把控施工重难点环节,加快地铁建设进度。

  截至2018年12月,福州地铁6号线下营(下洋站至营前站)高架区间完成跨福泉高速地铁桥主墩挂篮移动工作。这标志着福州地铁6号线首个既跨高速公路,又跨河流的高架区间进入施工冲刺阶段。

  福州地铁6号线下营高架区间全长1.3千米,主桥跨径150米。作为全线关键控制性工程,该区间具有挂篮临时支座施工难度大,挂篮安装拆除风险大,挂篮前移、坐标监测调整困难等特点,整体施工难度极高。它的建成,将构建福州市中心城区与副中心城区之间的重要交通联系走廊。

  在不久的将来,长乐市民将不用再忍受公交车的缓慢,不必担心交通拥堵,交通时间大大缩短,大大改善我们的出行环境。同时,地铁可以大大地提升长乐与福州的运行速度,加速各个区域内的彼此沟通,带动周边经济的发展。

  四通八达,公路网持续完善

  “要想富,先修路。”对于广大农村来说,公路就是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康庄大道”。因此,我区深入调研全区交通闭合网络优化规划问题,制定长乐全区域及城区交通闭合规划方案,加速推进道路路网建设。

  截至目前,已完成南澳连接线、滨江路连接线旧路改造、金梅路、溪滨路等项目建设,动建营滨东路(通湖路)、滨江滨海路三营澳渔港路桥工程等,有序推进省道209长安至湖里段、国道228、金福路提升改造、南澳连接线拓宽改造、岱岭隧道等项目前期工作。同时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累计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总里程约10公里。积极实施农村公路安保工程,完成建设涉及14条重要乡道交叉路口及临水临崖路段总里程7公里工程。

  据了解,福州东南快速通道是连接主城区与滨海新城的一条快速通道,东南快速通道万新路复线段已经于2018年3月底动建,目前基本完成左幅路基施工,正在分段同步开展桥梁及管廊施工。该项目计划工期36个月,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滨海新城路网。

  此外,2018年9月6日,道庆洲大桥长乐段工地打下全线第一根桥梁灌注桩,于9月15日灌注成功,力争在2020年底与地铁6号线同步通车。道庆洲大桥是连接福州市区和滨海新城的重要过江通道,项目的建成通车有利于完善乌龙江两岸城市组团的骨干交通网,届时从福州海峡会展中心、三江口片区驾车到福州滨海新城,只需约25分钟,比现在节省大约一个小时,对推进马尾新城、滨海新城的建设具有重要作用,将为东南大数据产业园、中国VR中心等滨海新城核心区首批启动建设项目提供强有力的交通基础支撑。

  未来的长乐,地铁直通福州,公路四通八达,每一个人都可以坐公交在18个乡镇(街道)便捷往返。昔日的沿海小城市,正在高速奔跑,改革交通,稳中向好,支撑着长乐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的不断改善。

  (记者 李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