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抓项目 促发展】这个镇在“抓项目 促发展”综合排名中位列全区第二,看看他们是如何做到的……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4-06 08:13:12   来源:吴航乡情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征迁事繁,千头万绪的工作,考验的是党员干部最真实的工作水平;

  征迁事大,每一次征迁,都关乎着基层群众每家每户的切身利益;

  征迁事难,但往往是征迁工作,最能验证出一方党委政府的执政能力。

  土地征迁千难万难,而湖南镇的征迁工作却一直稳妥有序推进。记者了解到,该镇的第一季度计划征地面积为1006亩,现累计完成征地任务986亩,完成计划百分比98.01%。其中,1至2月份,该镇完成开工6项、竣工3项目,在“抓项目 促发展”项目年行动乡镇(街道)综合排名中位列全区第二。

  取得征迁佳绩,他们是怎么办到的?

1554509693625413.jpg

  发挥基层力量,坚持一个标准

  湖南镇征迁团队在征迁过程中,精心安排,充分运用基层党组织贴近群众、熟悉群众优势,不断增强村党组织战斗力,打造成一支项目中能攻坚、善攻坚的基础力量。同时,在年内村级换届工作中,坚持纪律挺在前的原则下,对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后备干部予以重点考察,推荐进入村两委班子;在公益事业建设中,对征迁工作重点村予以倾斜,例如支持仙富环村道路建设、湖滨文化活动中心修缮等公益事业,进一步改善村庄面貌,提升群众向心力,提高村级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形成项目攻坚与农村建设、基层党建的互融互促、相互统一的工作局面。

  先前,在征迁工作中,由于部分被征迁群众对补偿标准预期不一,形成了部分群众不愿早交地的心态,对征迁工作的推进造成了不少阻力。为此,该镇多次组织干部开展业务学习,吃透政策,做到一个口径宣传到底、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标准执行到底,确保征拆工作公平公正,打消群众疑虑,形成“早交晚交都一样”的心理预期。

  在征迁队伍建设方面,该镇不断总结、发扬征迁工作的优秀经验,在夯实“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团队、一抓到底”工作格局上,突出团队作战,在湖滨、仙富等征迁重点村的包村队伍中配备两名以上科级干部,强化工作推动力度;实行网格化包干,成立综合保税区、高端装备片区、仙富片区、仙滨片区等征迁责任区,形成“你追我赶,谁都不甘落后”的工作氛围;建立问题回流问责机制,实行定期汇报制度,实事求是地将问题摆上来,共同研究分析,对未第一时间反映项目推动中存在问题,造成问题信息由上而下回流的给予通报批评,倒逼一线征迁干部。

1554509725828670.jpg

  抓好政策宣传,形成社会合力

  该镇牢固树立“思想先行”工作理念,坚持勤跑、勤说、勤解释,采取一家一户走访的方式入户进行宣传,讲清讲透征地拆迁的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借此,也把准工作重难点,对思想顽固的,要利用各种条件细致思想工作,及时及早化解苗头性隐患;对出现的蛮横无理阻工现象,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抓好宣传,并做好证据收集固定,守住一个补偿标准的征迁底线,依法依规予以处置。

  征迁工作是项系统工作,各种社会关系交织。为此,该镇坚持善于发现、积极发动,发挥乡贤、企业家等社会人士威望,特别老人会的作用,动员湖滨村、仙富村有威望的老人协助做好本宗族群众工作,通过推荐人员参加村老人会换届,促使老人会与镇党委、政府工作保持高度一致;发扬在职干部懂政策、大局意识强的优势,通过摸排重难点户的社会关系,积极协调抽调原籍在湖南的区公安局、教育局等区直部门单位的在职干部参与项目征迁。同时,还注重利用被征地群众宗教信仰、联系辖区企业解决被征地群众就业及农产品销路等方式,争取群众对征迁工作的支持。

1554509750868287.jpg

  截止目前,该镇主要推进的征迁项目有隆祥(星达)航空项目、渣土资源化利用项目二期、文鹤路马山段、建兴科技、临空安置房周边配套道路等;已开工在建项目有渣土资源化利用项目一期、国发重工、拓普达新材料、协荣精密、功誉实业、永宏纺织、捷高纺织、鑫业达纺织、盛健织造、盛虹纺织、鹏希针织、临空安置房一期(龙翔小区)、临空安置房二期(棋山花园)以及网龙AI三期项目等。

  (记者 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