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好消息!平潭及闽江口水资源配置工程长乐段竣工时间在......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5-17 08:41:08   来源:吴航乡情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日,福建省平潭及闽江口水资源配置(一闸三线)工程长乐支线顶管始发仪式举行。

1558053688679455.jpg

  此次长乐支线顶管项目属于本工程土建第三标段内容,第三标段共分为三条支线:金水湖支线、城门支线(跨乌龙江)和长乐支线,主要工作内容包括17座沉井,13.811公里钢顶管施工,总工期36个月,于2018年10月10日全面开工建设。

  据了解,顶管作为将工具管或掘进机从工作坑内穿过土层推进的施工技术,主要有三大难点:一是这项工程全线采用钢顶管,最大直径达2.4米,壁厚2.4厘米,钢管口径大、顶进距离长,对于焊接质量要求极高;二是由于顶进距离超过了800米,属于超长距离顶管施工,技术难度大;三是顶管穿越G15沈海高速、福厦高铁、324国道及信号通信塔等重要构筑物,顶管环境极其复杂。

1558053704170833.jpg

  福建省平潭及闽江口水资源配置(一闸三线)工程为全国172个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也是我省最大的水利基础设施工程。工程以引调永泰大樟溪为主、闽江干流为补充,总体布局为“三闸一线”,即永泰营口拦河闸和竹岐-大漳溪、大漳溪-福州市区-长乐、大漳溪-福清-平潭三条引输水线路。

  该工程线路总长181.58公里,设计工期48个月,其中长乐段全长约6公里,途经营前街道黄石、下洋、东屿3个村,通过位于下洋村的引水隧洞出口到炎山接水点,再输送到我区的2个水厂。长乐段工程计划2020年年初主体工程完工,待条件成熟后通水。届时,我区供水水源将得到有效保障。

  据介绍,大樟溪水质良好,水量丰富,地理位置近。将大樟溪作为闽江口城市群的主要水源地,对化解闽江下游咸潮入侵影响,及应对闽江突发污染事故均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