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抓好春耕春收 推进乡村振兴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5-17 15:55:05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为促进我区粮食生产的稳定发展,夯实乡村振兴战略基础,今年以来,我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中央、省、市、区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狠抓各项措施落实,早谋划、早安排、早部署,扎实抓好春耕春收工作,为全年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打下坚实的基础。

  目前,我区春耕春收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春收方面:去年全区秋冬种农作物面积15.7万亩,其中马铃薯3.5万亩,冬菜12万亩,其他作物0.2万亩。春播方面:今年早稻计划种植面积4.3万亩,现已完成插秧工作;春种蔬菜4万亩,总体进度比往年略早。农资供应方面:完成应急种子储备1万公斤,供种2.5万公斤,化肥5023.5吨,农药120万元,地膜10吨。

  强化责任落实,稳定粮食生产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春耕备耕工作,及时分解下达2019年粮食生产指导性计划,要求各乡镇(街道)和相关部门认真分析春耕形势,采取措施,全力抓好春耕备耕各项工作,确保粮食取得丰收,为全年农业生产打好基础,赢得主动。

  同时,我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责任考核制度,及时将粮食播种面积、总产量的指导性计划层层分解,下达到村,采取宣传发动、工作推动、政策带动等措施,促进粮食面积落实。我区还切实推动农业支持保护补贴、水稻种植(制种)保险补贴、农机购置补贴和扶持新型经营主体发展粮食生产等政策措施的落实,发挥政策激励效应,不断提高农民种粮的积极性。

  实施项目带动,发挥示范作用

  我区继续组织实施机收再生稻示范推广、粮油作物高优示范推广、测土配方施肥、优质稻示范推广和水稻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试点等项目,因地制宜开展粮食新品种、新技术、新肥料、新农药、新农机等“五新”服务。通过项目示范点建设,发挥示范片的典型样板作用和以点带面功能,突出抓好绿色增产增效技术的示范与优质稻等的示范。全年建立优质稻新品种核心示范片1000亩,带动建立优质稻新品种示范基地2万亩,辐射推广5万亩。

  同时,继续推进粮食生产全程机械社会化服务,长乐雪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计划全年完成8000亩水稻全程机械化服务,长乐美生农机专业合作社计划全年完成3000亩水稻全程机械化服务。

  推广关键技术,提高单产水平

  我区以粮食绿色高质高效为目标,优化粮食品种内部结构,推广高效种植模式与粮经多熟耕作制度,加大优质水稻和优质甘薯鲜食型、加工型品种和马铃薯菜用品种等粮食作物优新品种的推广力度,着力提升粮食品质。

  同时,加大再生稻头季机收配套高产栽培技术、水稻机插秧叠盘暗出苗技术、马铃薯脱毒种薯及稻草包芯技术、优质甘薯高产高效技术等粮食关键技术的示范推广,提高粮食单产水平。

  强化服务意识,切实提高春耕生产质量

  我区成立了春季农业生产“三服务”督导小组,赴各乡镇(街道)进行督导,重点对粮食种植面积加强监管,坚决制止耕地抛荒撂荒。

  区农业农村局成立了春季农业生产技术服务指导小组,指导春季农业生产服务工作,还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整治行动,对全区种子、化肥、农药等批发和零售门店进行拉网式检查。并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示范工作,确保农民群众用上“放心种”“放心肥”“放心药”,维护农民利益,确保春耕生产安全。

  区农机站督促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大户开展农业机械及农具维修保养工作,确保春耕农机具的正常运行。

  区供销社大力推广农资诚信服务体系建设,充分利用“庄稼医院”平台,科学指导农民施肥、用药。

  下一阶段,我区将继续广泛宣传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水稻种植保险和购买农机具补贴等多项强农惠农政策,并积极组织农技人员深入一线,靠前指导,强化服务意识,提供更加便民利民的服务措施。此外,继续加强农资供应、调配服务、信息引导,为农民群众做好服务。

  (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