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实招减负担 汇聚新动能

我区着力解决企业诉求 持续推动招商引资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6-05 16:44:59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大企业纷至沓来,好项目相继落地。今年以来,我区继续延续招商引资工作良好态势,投资持续稳定增长,重点产业招大引强成效显现,为我区新兴产业建设和未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我区持续加强服务招商,一方面加强引进落地企业的服务工作,如帮助企业代办注册手续、协调有关部门办理审批手续等;另一方面,我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出台优惠政策兑现实施细则及申报指南,进一步简化政策兑现流程,企业反映总体较好。

  同时,我区突破瓶颈问题助力项目落地。针对项目用地保障这一瓶颈问题,我区加强土地供应保障,建立土地审批流程清单,指导入驻企业办理审批手续,并实行审批手续代办制,从而推动占地131.39亩、总投资10亿元的骏鹏智能制造项目,从洽谈到开工建设仅用了3个月时间。阿里巴巴旗下菜鸟网络科技项目用地审批工作整个过程也仅用了40天,其中规划选址至获批只花了30天,有效解决土地审批的瓶颈问题,创造了“滨海速度”。

  另外,我区不断提升保障服务水平。目前,我区已正式启动机场一期高速部分车辆补贴工作,拟定《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常驻车辆特殊收费模式管理实施方案(试行)》,目前入驻企业员工私家车近1500多辆常驻车辆纳入特殊收费范围;拟定《东南大数据产业园人才共有产权住房管理办法》,获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区直各部门拟研究出台福州市及长乐区推动经济创新发展优惠政策兑现实施细则汇编,目前已对《关于加快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发展的若干政策》《关于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三条措施》《关于加快物联网产业发展的三条措施政策》兑现实施细则进行细化,规范申报流程,最大可能缩短优惠政策资金兑现时间;积极做好产业园大数据企业引进高校毕业生交通补助有关审核工作,自第三季度起已受理审核贝瑞基因、复寅精准、星民易付等十多家企业100多名高校引进毕业生。

  我区推动优惠政策兑现,针对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引进企业,在2017年兑现800多万元优惠政策资金补助的基础上,又兑现到位资金21391.11万元。其中,对福建省湛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申请的总部企业经营贡献奖励共15562.6万元;对360公司、国家信息中心、国信优易、浪潮等4家企业申请的公共展示厅补助共1048.7万元;对新大陆(福建)公共服务有限公司、数字福建云计算有限公司、福建贝瑞和康基因技术有限公司、福建贝瑞和康健康管理有限公司、福建省湛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福建海峡联合纺织化纤运营中心、神州租车电子商务(长乐)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申请的大数据产业发展政策奖励共2800万元;对福州市大数据产业基地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申请的人才公寓和研发楼租金共1979万元。

  为做好企业入驻安排工作,我区简化东南大数据产业园企业入驻手续,按照“简单、简约、高效”原则,牵头安排企业入驻研发楼。我区研究出台了《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人才公寓管理暂行办法》,遵循“政府引导、统筹安排、免费入住”的原则,面向产业园入驻企业(含研究院等科研单位),满足高层次人才的短期和过渡周转用房需求。为解决普通员工宿舍不足问题,租赁200套翔福公司公寓,用于安排入驻企业员工住宿。同时,还对接安歆公寓,推动职工宿舍物业管理第三方工作。

  (记者 高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