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企业之窗 >> 正文

实干兴业 共享发展

——记2019年福州市五一劳动奖状获得单位金源纺织公司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6-05 16:37:45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夏日好风光,百舸竞争流。近日,福建金源纺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源纺织”)获2019年“福州市五一劳动奖状”荣誉称号。“这份殊荣,凝结着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属于公司全体干部职工。作为长乐纺织业的领跑者,公司将继续发扬冲锋在前、永争一流的先锋精神,做优做强,促一方发展。”该公司负责人表示。

实干兴业 共享发展

  2009年至2018年,该公司连续入选“中国纺织服装企业竞争力500强”“中国纺织服装各行业主营业务收入100强企业”;2013、2018年入选“中国棉纺织行业竞争力20强”;2012至2018年连续入选中国“棉纺织行业竞争力百强企业”;2016年荣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可持续纺织产品开发—卓越能效奖”。

  因实业发展突出,企业主要负责人被评为“全国优秀纺织青年企业家”“中国棉纺织产业十大杰出青年企业家”“福建省优秀企业家”,并两次获得“闽商建设海西突出贡献奖”。公司连续多年入选福建省龙头企业,2018年被评为“福州市创新发展优秀企业”。

  稳健前行 领跑行业创新方向

  5月29 日,福建金源纺织有限公司梳棉车间,伴随着轰轰的机器声,梳棉滤尘机风管里吹出一缕缕洁白的棉絮,飘到了风管下套着的大网兜里。这棉絮的质量和原材料一模一样,可以循环使用。

  这是该公司生产厂长张学明的技改创新之一。他在今年“五一”前夕被市总工会评为“十大福州工匠”,他的20多项技改创新每年可为企业创效1500多万元,其中一半在长乐同行业中推广,有的还被国家权威机构向全国推介。

  张学明今年50岁,湖北人,2002年入职福建金源纺织有限公司。“我最早的一项技改是在2011年,做的是空压机节能改造。”张学明带记者来到二厂空压机车间。记者看到,10台空压机有序运转。“这批空压机原本快‘寿终正寝’了,改造后正常使用至今。”张学明说,这项创新2013年起运用在长乐纺织行业,去年在全国纺织行业技术交流大会上进行推广。

  梳棉滤尘改造是张学明又一项被长乐纺织全行业效仿的创新,在去年中国纱线网组织的首届中国纺织行业创新大会上作为推广项目。仅这项创新,一年就可为公司节省300万元。

  多年来,金源纺织的全体劳动者始终坚持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团队;按照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原则,改变以产量为目标的传统思维模式,以项目的提质增效为技术攻关方向,用切实的业绩、喜人的数据说话,展现工人先锋的带头作用。

  公司拥有中国棉纺织行业“传承大工匠”2名,中国棉纺织行业“优秀总工程师”1名,中国纺织行业“设备维(检)修大工匠”1名。金源纺织获得专利27项,《一种高强度涤棉纺及其制备方法》和《一种涤纶纱平纹织物的制备方法》是金源纺织正在申报的两项发明专利,目前已进入实审阶段。该发明专利的通过,将对福建省整个纺织业的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

  崇善致美 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民营企业只有依法生产经营,企业才能取得效益、才能推进社会经济有序发展。因此,金源纺织在工会建设工作中非常重视与法制教育、法制建设相融合。近年来,作为“司法进企业”福州市试点企业,该公司积极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先后设立了调委会、法务室等组织,广泛、深入、扎实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进依法治企,创建和谐企业。

  据了解,金源纺织调委会共有9名专职调解员,截(至)目前,调委会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5件,调处成功率100%,实现案结事了。

  在做好自身建设的同时,该公司十分重视公益工作,实行工建与公益多渠道、多层面融合,工会成立以来持续开展捐资助学、扶贫济困、捐助图书馆、乡间建设、疾病救助、关爱残疾人、精准扶贫等活动,不断加大对公益支持力度,为1000多个家庭摆脱贫困做出贡献,在社会上得到公众广泛好评。

  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中,公司根据不同贫困区域环境、不同贫困农户状况,对扶贫对象实施精确帮扶。不仅通过参与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居住生活环境,还积极吸收就业。截至目前,企业共完成对包括王德旺家庭在内共21户甘肃贫困家庭的精准扶贫任务。

  以人为本 建设职工民主之家

  金源纺织工会做到进员工门、访员工情、结员工亲,深入基层、走进群众,不断增进与员工之间的感情。严格按照劳动法等法律规定保护员工合法权益,公司负责人经常性关心员工、慰问员工。节假日、酷暑高温日,公司工会人员都会深入车间看望在一线工作的员工,并送上慰问品。企业呈现出上下团结、融洽和谐的氛围,极大地鼓舞了员工士气。

  同时,依据“春送岗位 夏送清凉 秋送助学 冬送温暖”工作目标,公司为员工及其家人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每年的“三八”“五一”“五四”等节日,工会都会组织员工进行法律讲座、登山、拔河、球类竞赛等增加知识和有益身心的活动,增强员工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收到很好的效果。

  金源纺织工会结合行业特征和企业自身特点,不断改进企业文化建设,树立了“以人为本、诚信经营、追求品质、永无止境”的企业精神,确立了“人本、诚信、创新、健康”的核心价值,采取先进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促进企业从优秀迈向卓越,金源纺织也先后获得“福建省民营企业文化建设优势企业”“福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平安企业”“福州市青年五四青年奖章集体”等荣誉称号。

  (记者 陈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