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长乐、漳县齐携手,共同谱写东西部扶贫协作新篇章!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8-04 08:35:56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东西部扶贫协作,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该项工作启动以来,长乐、漳县这两座相隔千山万水的城市紧紧地连在了一起,双方积极探索创新对口帮扶新模式,不断加强各方面的交流与协作,努力实现共享共建共赢。共同谱写了一曲“长乐漳县一家亲、携手并进奔小康”的扶贫协作新篇章。

长乐、漳县齐携手,共同谱写东西部扶贫协作新篇章!

  加强组织领导,增强协作凝聚力

  长期以来,漳县由于基础条件差、经济总量小,财政收入少、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低,经济社会发展一直比较落后。要切实提高协作的凝聚力,当务之急是必须有强有力的组织领导。

长乐、漳县齐携手,共同谱写东西部扶贫协作新篇章!

  为此,我区选派3名党政干部分别担任漳县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扶贫办副主任,政府办副主任,漳县选派2名干部分别担任长乐区副区长、区人社局副局长,为推动两地深度协作提供了组织保障。

  在资金支持方面,今年我区计划提供区财政帮扶资金2643万元和不低于1000万元的社会帮扶资金。目前财政帮扶资金已到位,社会帮扶资金按要求分解到住建局、生态环境局、工信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即将全部到位。2019年,漳县共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28项,安排资金4792.4424万元,受益建档立卡贫困户16362户71810人。

  推进产业合作,增强协作源动力

  产业扶贫是解决生存和发展的根本手段,是脱贫的必由之路。为进一步推进产业扶贫,提升脱贫成效,增强造血功能,我区引导长乐客商在漳县注册落户投资兴业,提升本地企业创新创业能力和对产业链终端环节的应对能力,增加市场份额,延展利润空间,以企业在终端环节的增收带动贫困户在生产环节的增收。

长乐、漳县齐携手,共同谱写东西部扶贫协作新篇章!

  同时,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切实把消费扶贫打造成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一种扶贫方式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目前,漳县与福建泓甫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投资1.5亿元的农特产品加工及仓储物流建设协议书;与三富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就漳县沙棘系列产品综合开发项目达成合作意向。此外,发挥外销需求拉动效应,积极推动“西货东销”,充分利用在我区设立的漳县农特产品展销馆,固化特色产业采购渠道,2019年计划采购漳县农特产品200万元以上。

  深化结对帮扶,增强协作支撑力

  我区与漳县积极开展携手奔小康行动,双方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到两地调研对接,推动工作提升,并协调若干企业与漳县25个贫困村之间结对帮扶,做到与漳县85个贫困村结对全覆盖。

  同时在福州市、长乐区对漳县AAAA级旅游景区贵清山、遮阳山进行宣传推介,引导有关企业投资漳县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支持漳县大力发展以休闲度假、旅游观光、养生养老为主的美丽乡村建设,扶持贫困户发展乡村旅游。

长乐、漳县齐携手,共同谱写东西部扶贫协作新篇章!

  据了解,今年区统战部、慈善总会、侨联等单位继续资助漳县约100名新考录的建档立卡贫困大学生,每人每年5000元或7200元。区慈善总会对41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事实孤儿”进行救助,救助标准为每人每月300元(救助至16周岁),五月份已开始发放每年救助金额14.76万元。

  团区委在漳县开展“长青爱、乐童心”三个100微心愿公益助力漳县扶贫协作主题活动:第一个“100”是通过发动长乐各界青年认领了漳县困难青少年100个微心愿;第二个“100”是联系长乐区图书馆向漳县一所学校捐赠了100套(300本)图书;第三个“100”是组织长乐中小学生开展了“手拉手”爱心结对100个漳县中小学生,带动更多人参与长乐漳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

  扩展劳务协作,增强协作保障力

  我区发挥企业多、信誉好、实力强的优势,抓住用工需求旺盛的机遇,开发漳县富余劳动力资源,积极开展劳务培训和用工对接,实现“培训一人、输转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

长乐、漳县齐携手,共同谱写东西部扶贫协作新篇章!

  2019年计划组织输转漳县劳动力20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20人。为保证精准对接,我区开展13场“春风行动”现场招聘会,提供55家企业5400个就业岗位,目前,赴我区务工在岗人员58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36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岗人数达到全部在岗人数的74.91%。我区针对符合建档立卡贫困户务工人员补贴条件的给予交通、生活补助1500元,岗位补贴3000-12000元,第一批约260人已稳定就业满三个月,正着手申报补助。

  在此基础上,双方还积极深化人才交流。我区组织选派4名教师、6名医务人员、2名城建园林专技人员赴漳县开展人才交流工作,漳县34名县直相关部门主管领导和业务骨干参加“对标福州、双招双引”培训班。漳县组织3期共96人来我区参加了致富带头人培训项目,选派12名医护人员到我区相关医院进修学习、6名教师到我区参加培训。在开展送教送培活动的同时,长乐华侨中学、长乐第六中学、金峰中学、漳港中学还向漳县贫困学生捐助5万元资金,长乐师范附小一分校与漳县东街小学签订支教帮扶协议,受到了学校师生的好评。

  下一阶段,我区将继续全力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向纵深发展,积极谋划,深化对接,助力漳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

  (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