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新闻 >> 正文

【网络中国节·中秋】让情怀引领中秋节回归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9-10 09:55:4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这是一年中最好的时节,桂花浮玉,月映万川。中秋在中国传统文化意蕴中代表着团圆美满,这一文化烙印已深深植根于每个国人心中,是我国除春节以外最具凝聚力和亲和力的传统佳节。

  民俗节日犹如一扇窗户,从这里可以洞察一个民族的文化遗存和历史沉淀。中秋,镌刻着祭月、“秋尝”的厚重历史,寄托着嫦娥奔月、玉兔捣药的美好情思,彰显着赏月拜月、燃灯观潮、分吃月饼的情趣。中秋,是家国情怀,是文脉延亘,是精神依归。我们应该挖掘它背后所蕴藏的独特内涵,让这个节日过得充满韵味。

  过一个诗意中秋。“江天一色无纤尘,皎皎空中孤月轮”“今夜月正圆,正是思乡时” 。中秋是文化的代名词,是赏月联诗的日子,从古至今,文人墨客留下了大量与中秋有关的经典佳作。我们不妨举办一次雅致的中秋诗会或是热闹的中秋园游会,在品尝月饼、赏花灯、饮桂花酒的同时,通过古诗歌诵读、诗词接龙、挥毫泼墨的方式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过一个月圆中秋。“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中秋是归家的信号,我们可以适当地把手边的工作放一放,静下心来,体会父母对自己的思念与牵挂,读懂亲人远隔重山、明月挂心间那种百转千回的情感。多回家走走、陪父母话话家常,感受家人团聚的温馨。没条件的哪怕打个电话、用家书捎去祝福,或是为亲人寄去自己亲手制作的充满爱意的月饼,也都是联络感情的好方式。

  过一个情暖中秋。在这个万家团圆的日子,不乏有部分弱势群体还缺失着亲情的滋养。我们应以节日为契机,组织志愿者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比如走进贫困儿童家中,与他们谈心交流,帮助孩子们树立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或是走访看望孤寡老人,为他们分发月饼、送去问候,为身体不便的老人整理家务、打扫卫生,让他们感受到节日的温暖,心里不再孤单。

  不论是望月怀远、歌咏诵诗,还是慷慨解难为他人送温暖,又或是奔赴千里陪伴家人,这都是中秋节最美好的模样,因为都让中秋温馨、团圆与充满文化底蕴的节日情怀得到回归。

  (长乐区委文明办 肖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