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分类指导重实效 服务群众惠民生

我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http://www.clnews.com.cn  2019-10-16 16:23:20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区切实做到“四个注重”,确保主题教育起好步、开好局、高标准、严落实。

  分类指导 深入一线

  做好主题教育,不能“一刀切”。我区在成立9个处级领导为组长的区委指导组基础上,针对不同领域,成立区公安局党委、区委教育工委、区卫健系统3个指导组,进一步明确职责任务,改进组织指导方式,提高指导质量。截至10月10日,我区各指导组已对接指导103次。

  针对机关单位、乡镇(街道)、村(社区)、国有企业组织、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等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我区分别出台了主题教育指导意见,增强主题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我区还分别制定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科级干部和基层党组织等3个层面的主题教育任务分解清单,科学合理作出安排,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我区还专门制定印发了《区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工作手册》,充分发挥巡回指导组的作用,推动主题教育顺利开展。

  我区积极践行“一线工作法”,坚持走到基层一线去、走到项目工地去、走到问题现场去、走到群众身边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实地调研、现场调查研究,收集群众意见建议,掌握第一手资料,切实发现问题,理清思路。在深入一线过程中,坚持检查与指导并重,既帮助基层查找问题,又帮助分析和解决问题,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

  我区采取多种举措,进一步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该容的大胆容,不该容的坚决不容,不断激发基层活力,鼓励支持干部勇挑重担、开拓进取,让基层干部解放双手、迈开双脚,从繁琐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更好地集中精力服务群众、服务基层。

  服务群众 聚焦民生

  在主题教育中,我区坚持开门抓教育。9月下旬,区委召开第三季度老干部代表季谈会、重阳节老干部座谈会,广泛征求老领导对长乐经济社会发展的宝贵意见建议,确保主题教育实实在在取得成效;9月25日,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九次会议补短板惠民生2019年项目推进情况专题询问会,相关人员围绕“城乡民生基础设施建设、养老事业、教育事业、卫生与健康事业”等4个民生领域短板提出了33个问题,道出了工作的不足,问出了人民的心声;各乡镇(街道)结合实际,下发《致全镇(乡、街)人民群众的一封信》,进一步畅通群众反映问题渠道,更广泛地征求意见和建议,并通过入户走访、收集困难诉求等方式把存在的问题和症结找深找准。同时,我区还召开座谈会、季谈会、公开致信等多种方式征求意见建议,解决了一批“烦心事”和“揪心事”,全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这些都是我区坚持开门抓教育,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的缩影。

  环保督查问题整改事关群众幸福感、获得感。10月10日,区委主要领导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现场督办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信访问题,并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把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查信访问题整改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认真解决好群众身边环境问题。这是我区注重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的具体表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区结合主题教育,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大干100天,当好排头兵”主题竞赛活动,各乡镇(街道)干部敢于攻坚克难,聚焦主责主业,推动征迁、项目建设、乡村振兴、民生实事等各项工作,切实提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特约记者 余少林 通讯员 陈棋祥 黄燕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