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你或许不知道,滨海新城也有区块链……

http://www.clnews.com.cn  2019-11-02 08:46:05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近日,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要推动区块链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等七个“要”,意味着区块链创新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承载着我国在新兴领域占据创新制高点、取得产业新优势的期待。随着政策利好风起,区块链热浪袭来,分布式账本、去中心化数据库、数据不可篡改……这些区块链概念被反复提及。相信大家更关注的是:区块链到底能用来做什么?

  福州滨海新城的供应链金融服务试点项目,就用到了区块链技术。该项目依托由福州市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央企中安安产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的中安绿色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立足闽商在钢贸大宗商品交易上得天独厚的优势,应用区块链技术,全方位连接商品供需各方,为钢贸产业提供优质的供应链综合服务,提升上下游企业融资能力,助力供应链各环节企业降本增效。

你或许不知道,滨海新城也有区块链……

  滨海新城试点项目示意图

你或许不知道,滨海新城也有区块链……

  中安绿色供应链平台(区块链)

  这是“推动区块链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创先尝试,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为产业供应链上的信息交互、企业融资、商品供需提供了安全、可靠、协同、高效的有力保障。

  通过信息交互提升工作效能

  在供应链业务开展过程中,通过数据上线和业务线上确认,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其中,在订单、发货单、收货单、对账单、发票等业务环节,通过线上确认可缩短传统线下确认所用时间,减少人员出差频次,甚至降低业务人员招聘需求,大大节约了人工成本。通过平台数据上线,还能提高业务数据质量及一致性,管理层可实时掌握业务开展情况,业务分析及风险防控能力均得到有效提升。

  通过数据同步解决信用问题

  在关键业务数据同步到供应链后,利用区块链本身的分布式、可溯源与不可篡改等特性,有效解决各业务参与方的信用难题。简言之,区块链的运行规则是公开透明的,每一笔交易都对所有节点可见,从而杜绝了作弊的可能性,保证了公平诚信是实现利益最大化的唯一途径。数据同步也使得产业上下游信息传递更直接、准确,让生产端厂家能够按需供货、降低库存,产品服务更有针对性,合理优化生产企业与终端客户的营销策略,降低各方运营成本。

  通过对接CA系统实现法律效力

  业务数据经各参与方录入、审核、确认后上传,并通过对接CA系统数字证书、电子签章,保障入链业务数据具备法律效力。同时,通过向首批合作企业发放CA证书、区块链证书,与多家银行对接授信业务,为企业提供一体化金融服务,实现金融和实体经济的良性互动,平衡金融与实体的利益格局,实现银企共同发展,为社会发展构建健康有序的金融生态。

  事实上,早在2017年8月,福州滨海新城就与区块链结下了不解之缘,当时入驻滨海新城中国东南大数据 的北京比特大陆科技有限公司,正是建设福州区块链经济综合试验区的规划设计参与单位。

  2018年9月,中国区块链技术与应用高峰论坛暨CCF(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第一次工作会议在福州滨海新城产业园召开,其间,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秘书处及福建省区块链产业联盟两大成果落地滨海新城,为福州市加速区块链创新创业生态建设吹响了号角。

你或许不知道,滨海新城也有区块链……

  中国区块链技术与应用高峰论坛暨CCF区块链专委会第一次工作会议

  2018年12月12日,“携手福州·共赢未来”中安绿色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上线暨福州滨海新城供应链金融服务试点启动仪式在福州举行;12月13日,首届区块链产业与企业家国际峰会在福州举办,福建区域产业+区块链实验室正式启动,并宣布成立东湖区块链创新中心。

你或许不知道,滨海新城也有区块链……

  首届区块链产业与企业家国际峰会在福州举办

  未来,滨海新城将进一步深化区块链技术应用,大力支持中安绿色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功能的完善与拓展,同时以东湖区块链创新中心为区块链产业发展的“试验田”,进一步推动滨海新城在区块链行业研究、技术研发、企业孵化、人才培育、标准制定等领域的发展,加快福州建设区块链经济综合试验区的步伐。

  来源:福州滨海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