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2020年春节 >> 节日时讯 >> 正文

【网络述年】在民俗流变中守望文化精神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1-07 16:25:0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如约而至,给了我们拥抱2020的温暖和力量。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作为中华民族的古老节日,它见证了中华文明的悠远灿烂,凝结着中华民族的血脉亲情。这份厚重的精神底蕴,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去守望传承。

  我们至今还会在年俗的喜乐中行吟王安石的“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因为它点出了春节所蕴含的万象更新的意义;抑或是姜夔笔下的“柏绿椒红事事新,隔篱灯影贺年人”,因为它勾勒出一幅生动质朴的春节风俗画。春节,既是记录文明历程的重要载体,也是复苏文化记忆的重要时刻。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人文日新,年复一年。与周围的新鲜事物一样,春节文化也在经历着创新蝶变。过去,全家人围炉夜话,共享年夜大餐,如今,科技新风赋予春节时尚的气息。微信、抖音、支付宝,全民广泛应用;网络、广播、微视频,全媒体传播;回家、春晚、中国年,家国情怀高涨。过去,城市务工者返乡过春节,如今,“反向春运”昭示城市化新动向。过去,大吃大喝、铺张浪费是一种节日常态,如今,移风易俗扬起清风正气,从“年年有余”到拒绝“剩宴”,过出了“节俭味”。科技与文化,习俗与新风,交错叠加,融为一体。

  然而,无论过年的形式怎样变化,无论时代怎么变迁,但价值内核却经久不变,那就是我们心中对亲情团聚的深深眷恋,对生活幸福的热切向往,对未来光景的无限期待。而这些价值,正是传统文化的核心要义。

  人们在春节期间团聚在一起,聊聊家常,互致祝福,分享过去一年的收获,同时表达对新年的美好祝福。春节的礼仪文化透过各种礼俗活动得以延续至今,使得“年味”又多了一分仪式感和神圣感。通过祭祖、拜年、压岁钱、团圆年饭等春节礼仪,弘扬了尊亲爱幼的传统观念,敦厚了家族的血缘亲情。

  “春节是新的开始,预示着新的希望。”在流动的时代感受团圆的温暖和力量,在变化的时间里守护不变的文化基因,我们将更有动力创造美好生活,肩负传统迈向新程。

  (长乐区委文明办 肖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