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长乐漳县一家亲 携手并进奔小康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1-17 16:20:47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东西部扶贫协作,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该项机制启动以来,长乐、漳县这两个相隔千山万水的地方紧紧地连在了一起,双方积极探索创新对口帮扶新模式,不断加强各方面的交流与协作,努力实现共享共建共赢,共同谱写了一曲“长乐漳县一家亲、携手并进奔小康”的扶贫协作新篇章。

  立足资源优势 产业扶贫促发展

  位于漳县县城西部的金钟镇“三农”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们正在进行繁忙的劳作,切片、装袋、封装、打包……将中药材进行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提高群众收益。

  近年来,漳县通过“农户+合作社”“农户+基地”等模式,培育和壮大蔬菜、旅游等特色产业,产业帮扶资金3134万元,共建成9家扶贫加工车间。同时,我区发动长乐籍企业家到漳县洽谈考察,先后引进3家公司落户漳县,实际注册资金到位2100万元,吸纳就业人员15人,带动贫困人口637人。

  此外,我区持续推动漳县农特产品“西货东输”,完善城区漳县农特馆销售渠道。截至目前,我区累计销售漳县农特产品1671万元,受益贫困群众2610人。

  深化人才交流 智力扶贫更高效

  近年来,长乐、漳县通过双向挂职、两地培训、委托培养和组团支教支医等人才交流合作方式,走出了一条“造血式”扶贫之路。

  2019年以来,我区选派8名教师、6名医务人员、3名专技人员赴漳县开展人才交流工作。漳县34名县直相关部门主管领导和业务骨干参加“对标福州、双招双引”培训班,组织6期共199人来航参加致富带头人培训项目,选派27名教师、27名医护人员参加培训和进修学习。

  教育医疗方面,长乐侨中、长乐六中、金峰中学、漳港中学向漳县贫困学生捐助资金5万元,长师附小一分校与漳县东街小学签订支教帮扶协议;我区选派的医生成功指导漳县医院开展首例骨近端防旋髓内钉PFNA手术,填补该院此类病患微创治疗空白;区卫健局捐款120万用于漳县县直医疗机构远程会诊系统和急救能力建设,区医院向漳县医院捐赠20多万元的医疗仪器设备。

  组织劳务协作 就业扶贫展风采

  我区发挥企业多、信誉好、实力强的优势,利用漳县富余劳动力资源,围绕“六大任务”落实,积极开展劳务培训和用工对接,实现“培训一人、输转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

  2019年,我区计划组织输转漳县劳动力20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20人。为保证精准对接,我区相继开展13场“春风行动”现场招聘会,提供55家企业5400个就业岗位。截至目前,来航务工在岗人员58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36人,稳岗3个月以上的362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岗人数达到全部在岗人数的74.9%,帮助贫困人口就近就业1327人,输转到其它地区就业400人。通过定向招聘,2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被福州市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招考录用,实现稳定就业。

  强化资金管理 项目扶贫利长远

  在漳县盐井镇张家岭村的一片山头上,投资245万元、总装机容量350千瓦的光伏扶贫项目正在运行发电。目前,漳县60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全部建成并网发电,标志着该县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结出累累硕果。

  近年来,长乐、漳县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龙头工程来抓。2019年,漳县共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32项,安排资金5125.48万元,主要用于农业种养、扶贫车间、光伏发电等产业,以及就业培训、教育助学、贫困户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其中福州市财政帮扶资金890万元、长乐区财政帮扶资金2643万元,乡镇帮扶资金325万元,社会帮扶资金1267.5万元,全面实施产业扶贫项目、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等项目。

  携手聚力共建 扎实推进奔小康

  以东西部扶贫协作为纽带,我区与漳县建立了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结对帮扶关系。目前,我区13个经济强镇、25个经济强村以及48家优秀企业、3个特色行业协会与漳县的13个乡镇、85个村签订结对帮扶协议,做到结对帮扶全覆盖,筹措社会帮扶资金2500万元,4048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益。另外,我区每个乡镇还捐助50万元作为当地产业发展基金,帮助漳县培育特色产业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8月28日国务院扶贫办在四川省召开全国携手奔小康行动会议,我区作了先进经验交流汇报,受到国扶办充分肯定。

  在开展“万人帮万户,携手奔小康”帮扶行动中,由区四套班子领导带头捐助,动员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和爱心人士捐助200多万元资助漳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区工商联、慈善总会、侨联等单位资助漳县1416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资助金额244万元。区慈善总会累计资助漳县新考录建档立卡贫困大学生82名,资助总金额达236万元。

  下一阶段,我区将全力抓好漳县农特产品开发加工、仓储物流建设等工作,拓展漳县特色农产品外销渠道,加大消费扶贫和招商引资力度,引导长乐企业在漳县投资兴业,强化产业合作、文化旅游等方面发展,组织开展结对帮扶,发动全民参与助力漳县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推动长乐、漳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再上新台阶。

  (记者 陈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