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长乐为消费复苏按下“快进键”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4-30 09:38:05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原标题:干部作表率 政策添动力 长乐为消费复苏按下“快进键”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长乐区复工营业的企业商户不断增加,餐饮、旅游等消费需求逐渐释放,消费信心不断提振,行业复苏按下“快进键”。

长乐为消费复苏按下“快进键”

  闽江河口湿地是鸟类的天堂。(湿地管委会供图)

长乐为消费复苏按下“快进键”

  九头马古民居一角。陈铭清摄

长乐为消费复苏按下“快进键”

  东湖数字小镇。陈铭清摄

长乐为消费复苏按下“快进键”

  古槐镇董奉山。(长乐美丽办供图)

长乐为消费复苏按下“快进键”

  超市促销活动吸引市民热情参与。本报记者 余少林摄

长乐为消费复苏按下“快进键”

  和平街航拍图。陈铭清摄

长乐为消费复苏按下“快进键”

  闽江河口湿地公园花海美景。陈铭清摄

长乐为消费复苏按下“快进键”

  南山生态公园二期。姜亮摄

长乐为消费复苏按下“快进键”

  营前街道湖里村。(长乐美丽办供图)

  提振消费信心

  领导干部作表率

  消费是经济发展的稳定器。疫情给各行各业都带来明显冲击,如何进一步刺激经济,提振消费信心?在长乐,党政“一把手”作表率。

  不久前,长乐区主要领导带头来到万星广场,为店家“打CALL”。

  “你们店是什么时候开业的?”“目前营业额恢复到平时的几成了?”“有哪些困难需要党委政府帮忙解决?”当日,长乐区主要领导走进手机店、餐饮店和超市,与店主们拉起了家常。一句句问候与关怀,让经营者倍感振奋。在奎桥叁叁粥铺,他们一行还自费品尝了长乐传统美食,现场鼓励市民走出家门、放心消费。

  推动行业复苏,职能部门也迅速行动,放出“大招”。日前,福州投放了首轮8000万元消费券,通过“惠聚榕城消费季”活动,以发放消费券、购车补贴形式来拉动线下消费。

  “派发消费券可以促进线下消费,进一步推动行业复苏。这个举措犹如及时雨,为刺激经济消费提供了强劲动力。”长乐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深入各乡镇帮助对接各餐饮企业、商家指导线上使用消费券。与此同时,大润发、沃尔玛、永辉等商超通过自身平台同步开启“折上折”的叠加优惠,进一步刺激消费。目前全区商超、餐饮企业等复工率超99%。

  记者在大润发超市看到,不少专柜商品通过打折促销,吸引市民消费。“相关部门一系列措施带给我们更多的是对未来的信心,相信生意一定会越来越好。”大润发超市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期间,大润发坚持价格不涨、服务不变原则,推出3公里免费配送上门服务、特价促销等,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进一步服务市民,销售额不降反升,较去年同期增长了50%。五一期间,他们还将通过抖音线上直播等方式引流,刺激消费。

  大型商超有序开放、餐饮业有序复工复产、市民消费热情持续升温……一系列优惠政策的出台,让长乐市民消费信心不断提升。

  景区陆续开放

  旅游复苏添动力

  日渐复苏的不仅有餐饮业,长乐的旅游业也正在春光中迎来全面复苏。

  春明景和,走进长乐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游客或漫步于观光木栈道,或徜徉于马鞭草紫色花海中,鸟儿蹁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一幅美丽和谐的生态画卷徐徐展开。

  “这里是万千候鸟重要的聚居地,也是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通道上的重要驿站和越冬地,同时能一睹黑嘴端凤头燕鸥、勺嘴鹬、黑脸琵鹭3种珍稀鸟类。来这观光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了!”湿地公园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移步换景,步入南山生态公园,绿树掩映下,一条休闲步道蜿蜒流转,置身其中犹如穿行在“天然森林氧吧”。

  南山生态公园一期于2018年春节建成开放,成为市民平时休闲散步的好去处,内有经纬桥、南山阁等20多处景观,山顶观景平台可远眺长乐城区、首占新区和滨海新城,视野开阔。

  南山生态公园二期新建休闲步道3.7公里,更是拥有七彩花田、缤纷秋韵、浪漫相思、玻璃眺台、醉美桃坡、榕情乡怀等6大特色景观节点。这个集“揽城观景、休闲娱乐、康体健身、生态保护、文化科教”等功能于一体,齐聚生态、活力、魅力的综合型城市休闲山地生态公园将于五一期间开放,市民休闲健身又多了一个好去处。

  不久前,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关于促进文旅消费的七条措施》,为全市旅游业复苏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在长乐,东湖数字小镇、显应宫、九龙山景区、琴江满族村等景点着手安全有序限量开放,静待五一假日游客的到来。

  “相关政策出台为长乐旅游业复苏增添了强劲动力。”长乐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长乐将适时推出旅游产品,引导市民增加文旅消费。

  加快古厝修缮

  复工建设不停歇

  餐饮、旅游行业迎来复苏,古厝保护修缮也在如火如荼推进。

  近年来,长乐通过挖掘千年文化底蕴,梳理千年文化脉络,助力历史文物保护。

  九头马古民居位于鹤上镇岐阳村福廷自然村,依山坡而建,宅地中有九块巨石,故俗称“九头马”,为商贾出身的陈利焕父子历时70多年陆续建成。第一座于清嘉庆年间(1796年~1820年)开建,最后一座于同治十一年(1872年)竣工。

  走进古民居,可见古建筑部分保存较完整,院落深深,一座连着一座,木雕、藻井、壁画、书法、浮雕、青石柱础雕刻精美,门窗、户扇木作精巧别致。

  长乐区文旅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对九头马古民居部分文物建筑本体抢险加固的基础上,项目按照修旧如旧进行保护修缮。目前,二期工程修缮工程方案设计也在加快推进。

  在和平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修复工作也在有条不紊进行。

  和平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一期规划面积20.5公顷,长约800米,涵盖司马第、太平桥、汾阳溪、东风巷和28处明清古建筑以及部分民国建筑等,春节前已完成太平桥至东关建设路350米修复并顺利开街,其中包括修缮6座明清古建筑、1座民国建筑、1座文保建筑。

  在对古建筑和古城墙遗址保护修复的同时,和平街的生态环境和街区景观也将进一步提升。“为了给游客呈现更完善的街区胜景,和平街除了有古街,还将有公园。”和平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建设运营指挥部负责人表示,沿汾阳溪而建的六平山公园是和平街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工作部署,他们计划启动六平山公园改造项目一期工程。

  一幅幅规划中的美好蓝图,正渐渐变为现实。改造升级后的和平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将集商业、文化、旅游、休闲于一体,突出“士绅、商贸、海丝、民俗”传统特色文化。

  完成改造提升的琴江村首里街已正式亮相。悠悠古巷,厚重古朴的石板路,灰墙青瓦的古厝,述说着历史的沧桑。这里也是市民休闲漫步、追忆时光不错的选择。

 (本报见习记者 赖志昌 本报记者 余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