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段玲:讲述智慧养老故事 感悟民生发展福祉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9-18 18:11:54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传播时代好声音,传递身边正能量!《福州,听我说》第四季电视宣讲大赛开播,30家单位、30位宣讲员聚焦“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主题,围绕6大关键词,讲述福州市各行各业争当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排头兵背后的感人故事。

  在8月26日进行的第二场“PK”中,5位宣讲员围绕关键词“新区新城建设”,倾情演绎、娓娓道来。来自长乐区委宣传部的宣讲员段玲上台,声情并茂地以《用爱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一文,讲述长乐智慧养老事业发展的成效。

段玲:讲述智慧养老故事 感悟民生发展福祉

  “故事从我区十洋社区的一对‘母女’说起。老妈妈每天用定制的智能手机给女儿打电话。女儿一接到电话,十分钟就赶到,帮老妈妈打扫卫生,洗菜做饭。但其实,这位大姐并不是老人的亲生女儿,她是我区一家智慧养老平台派驻老人家的‘助老员’。

  “两人之所以情同母女还得从今年2月9日那天说起。82岁的老妈妈黄美玉摔倒住院,孤独无助时想起之前来过家中的助老员陈月容,立即给她打电话。得知老人受伤,陈月容撂下家中一堆事,心急如焚赶往医院。为了让老人放宽心养病,陈月容不仅买来老人爱吃的水果,还变着法子给老人做一日三餐,喂水喂饭,洗洗刷刷,陈月容样样做得细致周到,医生护士一度以为她是老人的女儿。而对照顾老人的事,她对身边的人只字未提。直到老人康复出院,给陈月容所在的‘智慧养老’平台送来锦旗,大家才知道陈月容精心照顾老人十几天。

  “三年前,长乐在全区推进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工作,利用互联网、云平台等现代通信技术构建出一个虚拟社区,社区虽然是虚拟的,但是服务却是实在的。只要老人打个电话,平台就会派助老员到老人家中,进行一对一的服务。

  “在长乐,60岁以上符合条件的老人只要通过民政部门在养老服务平台上注册,就可免费获得这部与平台绑定的智能手机。家住漳港街道的陈依姆一天夜里突发心绞痛,紧急之下按了手机上求助键,深夜的呼叫信息让助老平台的值班人员意识到有紧急情况,立即通知附近的助老员陈超赶往老人家中。因抢救及时,陈依姆化险为夷。

  “短短三年,长乐区就有五家智慧养老平台,30个居家养老服务站,在航城、吴航、漳港等街镇30个社区派驻近千名助老员,3000多名老人因此受益。

  “不止是智慧养老,这几年来,长乐区借助两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东风,通过借力‘大数据’,以智慧社区、智慧警务等多种现代化手段,创新社会治理方式,争创数字场景应用‘第一区’,加快建设令人向往的幸福之城。”

  段玲说:“为了讲好智慧养老的故事,我精心准备了数月,期间也深刻地感受到了,我区通过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给群众带来的民生福祉,为自己生活在福州长乐感到更加自豪。”

  (记者 高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