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福州滨海新城将新添一座应急救灾及冷链物资储备库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9-24 15:56:33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应急物资保障

  是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

  更让应急物资储备的重要性充分凸显

  为提高我市灾害应急处置能力

  进一步健全完善应急物资储备体系

  精准布局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最新鲜的补充“元素”将陆续入驻

  在东海之滨的福州滨海新城临空经济区(核心区),就将新添一个崭新“元素”——榕发滨海应急仓储基地。

记者获悉,22日,作为应急救灾及冷链物资储备库建设用地的2020滨工挂—12号地块已顺利挂牌出让,该项目由福州市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福州市滨海榕发置业有限公司竞得并建设运营,将配建救灾物资库房、应急冷链仓库等,为我市备好应急“粮草”。

福州滨海新城将新添一座应急救灾及冷链物资储备库

  项目(标注“基地 SITE”)区位图

  “这就是应急物资的‘家’。”

  在滨海榕发置业有限公司

  该项目经理林宏峰展示的规划图上

  记者看到

  在与福州长乐国际机场毗邻的狭长地带内

  一处“新绿”正待“破土”

这片被绿意和海洋“环抱”的地带,就是新城的临空经济区(核心区)。按分区规划,这里将发展成为福州滨海新城的产业承载地,依托海西门户枢纽机场发展的现代产业集聚区。“核心区是‘一屏、两轴、三核、多片区’的空间结构,其中‘两轴’为临空产业发展轴、临空综合发展轴,即将建设的储备库地处长乐区文岭镇郑朱村(潭湖北路东北侧,文鹤路西北侧,文松右路东南侧,文鹤南路西南侧),就落在正拉开框架的临空产业发展轴线上。”林宏峰介绍。

  有了发展强劲的“靠山”,便捷通达的外部交通,也是一个“合格”应急物资储备库的基本条件。记者了解到,该项目紧邻国道228线、东部快速路及城市主干道,毗邻长乐国际机场及机场高速公路出入口,周边还有多个工业产房、物流园区,后期开发及物流运输都将畅行无阻,做到让应急物资关键时刻调得出、用得上。

  作为重要民生工程,这个储备库的应急能力也很强大。据了解,该项目用地面积80.74亩,围绕科学调整储备的品类、规模、结构,提升储备效能的目标,这里将建起多个大小仓库,“收纳”各类必需的应急救灾及冷链物资。按出让土地指标要求,这个项目的救灾物资库房将不少于3.8万平方米,应急冷链仓库将至少容纳9600吨储备量,建成后,将和我市现有及将建设的其他应急物资储备库一起,合力满足应急管理的“峰值需求”。

  按集中管理、统一调拨、平时服务、灾时应急、采储结合、节约高效的原则要求,该项目采取政企合作模式,由国企以公开挂牌出让方式获取土地使用权并出资建设。项目建成后,采用市场化模式运作,由政府购买服务,依托我市统一的应急物资采购供应体系,对应急救援物资实行集中管理、统一调拨、统一配送。确保应急物资供应保障网更加高效、安全、可控。

  “目前,项目的各项前期工作正紧锣密鼓展开,力争今年年底前动建。”市建发集团相关负责人说,循着福州“东进南下、沿江向海”的发展蓝图,集团将积极践行国企担当,在提速度、控品质、保安全上做足文章,为这一民生工程全力护航,让榕发品牌在新城“落地生根”。

  按计划

  该项目将力争在2022年整体建成

  让我市的灾害应急处置能力和

  应急救灾储备体系

  更可靠、更完善

  来源:福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