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志愿服务 >> 正文

一抹“志愿红” 绽放“文明花”

http://www.clnews.com.cn  2020-12-25 15:50:14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奉献社会、服务他人的一种方式,是传递爱心、播种文明的过程。近年来,长乐持续深耕厚植志愿服务事业,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一抹“志愿红” 绽放“文明花”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区广大志愿者、志愿组织挺身而出,充分彰显了爱心善意和责任担当,成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重要力量。2020年,我区共20人获评福州市“抗疫”最美志愿者——“志愿红”已然成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一道动人的风景线。

一抹“志愿红” 绽放“文明花”

  不仅战“疫”时刻,理论宣讲、创建宣传、文化惠民等活动中总会看到志愿者的身影。那一抹抹鲜艳的“红”,始终跳跃在各类文明创建活动第一线。

一抹“志愿红” 绽放“文明花”

  2020年3月,区委文明办组织召开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推进会,下发《关于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的通知》,5月,全区18个乡镇(街道)及256个村(社区)实现新时代文明所(站)全覆盖。同时通过“项目化”运作、“品牌化”引领、“专业化”服务,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落地生根,仁辉社区开设“福州乡音大家唱”“星期天理发室”“党群勤务兵”等十项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项目,漳港街道、营前街道、梅花镇等依托社工机构,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人等各类群体,开展“关爱女童 安全自护系列活动”“孺子牛·学堂”和“巧手妈妈手工编织”工作坊、“重温上学梦”——长者识字小组等活动项目,通过志愿纽带连通群众需求,吸引群众主动参与、乐于参与、持续参与,形成良性互动,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提质增效、常态长效。

一抹“志愿红” 绽放“文明花”

  今年,我区组织评选出551名一、二、三星级志愿者,持续开展了9场“文明进社区 温暖千万家”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参与志愿者达700多人次,入户数达6000多户,受众近20000人次。区委文明办、区委区直机关工委联合开展了13次“党员助力文明创城”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展示机关党员志愿者的风采。组织各级文明单位深入村(社区)开展以“文明创城”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共计近1500场,参与志愿者达10000多人,受众30000多人次。

  下一步,我区将持续开展常态化文明交通劝导、学雷锋系列等志愿服务活动,并深化志愿服务工作,挖掘打造特色的志愿服务队伍和志愿服务项目,目前我区有“青苗计划”安全用电进校园、小桔灯心理健康等项目,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我们的节日”、文明旅游、文明餐桌、移风易俗等各类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开展评优评先工作,激发广大志愿者的积极性和参与性。

  (记者 吴夏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