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我区多措并举治“两违”成效显著

2020年处置面积186.92万平方米,完成年度治理任务进度的219.9%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2-03 15:51:56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年来,我区经济社会发展速度不断加快,但在城市建设发展的同时,违法占地和违法建设也时有发生。区委区政府本着“有违必拆、有乱必治”的原则,多措并举,全力治理“两违”沉疴痼疾。

我区多措并举治“两违”成效显著

我区开展两违整治宣传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区“两违”综合治理处置面积186.92万平方米,完成年度治理任务进度的219.9%。区“两违”办一方面强化监管,力争完善“不能违”的工作机制,另一方面全力拆违,营造“不敢违”的工作氛围,同时通过疏堵结合的方式,积极推动“不想违”的工作理念,从而取得了“两违”整治阶段性胜利。

  多管齐下

  敢于碰硬迎难而上

  区“两违”办深刻认识“两违”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上级的决策部署上来,敢于碰硬,迎难而上,以严厉查处重大违法占地和违法建设行为为突破口,以联合执法拆除违法建筑为主抓手,以规范土地管理和规划建设秩序为目的,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我们采用多管齐下、多措并举的方式,进一步做好‘两违’整治工作。”区“两违”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加强日常巡查工作,严厉打击、制止违法用地与违法建设行为,力争做到“发现一起,叫停一起,拆除一起”。同时,开展覆盖全辖区的卫片核查整治工作,把整治“两违”与城市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常态管理,长效管理,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强化事前监管,防止“两违”现象反弹回潮。

  同时,还建立举报机制,对在建“两违”建筑早发现、早制止、早拆除,做到露头就打,防止“两违”建筑蔓延泛滥。

  舆论先行,营造氛围,也是“两违”治理的举措之一。区“两违”办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坚持每月在省市级媒体上对违建拆除名单进行公示,通过媒体报道,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增强全民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和自觉性。2020年,累计在省市级新闻媒体进行了20期“四重点、六先拆”的违建拆除公示,刊登宣传报道205篇。

  部门联动

  有序推进“两违”治理

  为提升“两违”整治工作成效,我区形成部门联动机制。供水供电部门负责对“两违”建筑采取停水停电措施,市场监管部门对利用违建经营者吊销其营业执照,不动产中心对“两违”建筑冻结产权,房管部门对不作为的物业公司进行处罚,切实加强领导,巩固联动机制,形成强大合力,把“两违”整治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有序推进。

  区“两违”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两违”整治,我区坚持召集各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领导召开“两违”工作例会,研究分析整体工作情况,现场协调,敲定方案,全面部署工作。与此同时,建立了月通报制度,每月对各乡镇(街道)“两违”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区通报,通报情况与年终绩效考评结合。

  同时,我区还完善督查机制。区“两违”办、区政府督查室、效能办等部门组成督查组,不定期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等形式对各乡镇(街道)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两违”治理工作还纳入区委巡察工作,重点查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和单位参与“两违”的案件,2019年初全区所有党员干部均签订了不参与违建不为违建说情的承诺书。

  此外,严格审核用电报装申请,对用电户进行产权合法性审核,从源头控制违建。

  遏制“两违”

  创造良好人居环境

  “我们将持续严格遏制新增‘两违’。”区“两违”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区将继续从网格巡查、物业联动、有奖举报、卫片核查等四个方面入手,加大对新增“两违”的发现管控力度,督促各乡镇(街道)有效落实网格化巡查机制,实行“两违”巡查每日“零报告”制度,落实快速查处机制。

  通过完善信息处置共享机制,加强工作联动和信息共享,严格管控违建混凝土、水、电供应,切断违建施工配套服务链,借助限制违建产权、停水停电、开罚混凝土企业、通报批评物业公司、受理电表合法性申请等举措实施部门联合监管,形成治违合力。同时通过信访举报、有奖举报、微信公众号、省“两违”信息治理系统等平台和市民监督员,拓宽社会各界共建、共管参与监督“两违”整治工作的渠道,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此外,进一步强化乡镇(街道)主体职责,明确违法建设村(社区)管理责任,层层抓好监督与落实。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目标零增长、态度零容忍、拆除零暂存‘三个零’的工作思路,以严厉查处重大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行为为突破口,以联合执法拆除违法建筑为主抓手,以规范土地管理和规划建设秩序为目的,全面抓好违法建筑防控机制和治理理念建设,为我区创造更好更优的城乡人居环境。”区“两违”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 姜亮 通讯员 陈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