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保护湿地,与勺嘴鹬有约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3-17 16:09:57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为提升群众爱护鸟类和保护湿地的意识,近日,一场主题为“‘与勺嘴鹬有约’,保护湿地——迁徙水鸟的家”的勺嘴鹬生态宣教公益行活动走进闽江河口湿地。此次活动由福建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与红树林基金会(MCF)联合主办,福建省观鸟协会承办。

保护湿地,与勺嘴鹬有约

  通过开展参观闽江河口湿地博物馆、勺嘴鹬科普和鸟类保护知识宣讲、户外体验观鸟等内容,带领大家了解湿地保护对勺嘴鹬保护的重要性。

  活动参与者黄慧玲表示:“这个活动太有意思,也太有意义了,原来我都不知道长乐有这样的一块宝地,有这么多漂亮珍贵的鸟儿,我真是太喜欢了。我会告诉亲朋好友,让大家一起来保护湿地、保护鸟类。”

  据了解,勺嘴鹬是地球上最濒危和稀少的鸟类之一。全球可繁殖的勺嘴鹬数量约为210-228对(IUCN,2014),其种群数量远低于大熊猫全种群数量,且每年以26.4%的速率减少。2008年IUCN红色名录将其保护现状由濒危(EN)提升到最高濒危等级——极危(CR)。因此,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区(EAAF)将其列为滨海湿地保育的旗舰物种,具有重大保护和象征意义。

  为了打造良好的湿地生态环境,营造鸟类栖息乐园,闽江河口湿地在尊重原有自然形态的基础上,大力推进退养还湿工作,构建高潮位时水鸟栖息调节区;治理入侵物种互花米草,清理滩涂上的海漂垃圾,改善湿地环境;划定核心保护区,重点保护燕鸥繁殖区及候鸟觅食集中区;加强湿地资源监测调查,开展鸟类科考活动,掌握湿地资源状况。

  多年的管护实践成就,使得闽江河口湿地成为了勺嘴鹬、中华凤头燕鸥、黑脸琵鹭等全球珍稀濒危物种的聚集地,常年迁徙停歇的水鸟超过5万只,分布有水鸟152种,占福建水鸟总种数的80.4%,每年越冬季可以稳定监测到2-3只勺嘴鹬。

  (记者 高晶晶 陈琳莹 通讯员 陈玉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