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夯实安全之基 筑牢发展之路

——我区强力推进安全生产“大教育、大排查、大整治”工作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3-17 16:03:44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安全生产是发展之基、和谐之源。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各项决策部署,全区上下紧盯重点行业领域,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教育、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全力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确保安全生产抓实抓细抓到位,全力维护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按照全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各级各部门立即成立大教育大排查大整治行动领导小组,结合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实际,细化任务要求,制定各自排查整治方案,每个方案都有工作专班和责任清单,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全区上下围绕印染行业、“散乱污”企业及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房屋结构安全、建筑施工、城镇燃气、水上交通和渔业船舶、旅游、电梯与特种设备、民爆、校园安全、森林防灭火等12个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多层次、全方位、拉网式的安全生产排查整治。截至3月10日,全区共成立检查组324个,督导检查1624次,检查单位5537家次,督导问题2587个,排查隐患总数2639处,已整改2042处,整改率77.3%,对存在安全隐患的企业分别采取行政处罚、责令停产整顿、关闭取缔、罚款、约谈等措施。全区23家印染企业已全面停业整顿,大部分企业已经完成安全生产方面问题的整改。

  在危险化学品领域,聘请第三方机构对37家危险化学品和化工企业进行全面排查,针对发现的一般安全隐患责令有关企业限时进行整改。在交通运输方面,坚持边动员、边排查、边整治、边问责;在海洋渔业安全方面,加强海上巡查、港口检查和渔船登临检查,加大对重点渔港的巡查,严防渔船违章载客载货;在文化旅游方面,对全区文化、文物、体育、旅游等行业开展大排查,共出动400人次,检查文保单位、文化旅游企业82家次;在消防安全方面,累计排查辖区社会单位115家(次),发现并督促整改火灾隐患9起。

  同时,我区开展分级分类监管,切实提升安全生产水平。全面推动“三个清单”制定工作,其中排查清单已列出2300家企业,隐患清单已列出隐患2639条,整改清单中已整改2042条。开展“四个等级”分级监管,邀请专家对我区工业企业开展安全隐患的全面排查治理,根据专家的排查清单,对辖区内工业企业划分“蓝”“黄”“橙”“红”四个等级,建立“一企一档”,分类分级动态管理,实现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常态化、标准化、规范化,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我区还开展全面宣传教育,营造“大教育、大排查、大整治”浓厚氛围。紧紧围绕“大教育”行动工作重点,将此次行动作为企业转型升级的契机,不断强化宣传培训,时刻敲响安全生产警钟,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工作氛围。充分利用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对安全生产“大教育、大排查、大整治”进行宣传。在全区各主要路口悬挂安全宣传横幅,城区主要公共场所大型LED显示屏持续滚动播放安全标语、安全宣传片,利用移动信息平台发送安全信息,让安全生产“大教育、大排查、大整治”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行动期间,累计发放宣传材料5万多份,悬挂宣传标语300多条,发送短信25万条。同时,发挥群众监督作用,鼓励发动群众举报、媒体曝光各类非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形成强大声势,推动“大教育、大排查、大整治”深入开展。

  各乡镇(街道)、行业领域通过邀请专家授课、召开视频培训会等形式,以增强安全生产意识和事故案例警示及行业领域安全知识为主要内容,重点对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监管人员等进行安全生产大轮训,进一步提高安全警觉性和抓安全生产的业务能力。目前,12个重点行业领域及各乡镇(街道)共开展安全生产培训40场次,累计培训3000人次。

  (记者 陈佳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