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在和平街,张钧发布篆刻密码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7-07 16:43:55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日,名家讲坛——“印记·锲刻辉煌”书法篆刻讲座在和平街188号会议中心展开。讲座由长乐和平街主办,西泠印社社员、中国书协会员张钧主讲,旨在普及书法篆刻艺术,吸引了不少长乐本土书法、篆刻业界人士和爱好者的参与。

在和平街,张钧发布篆刻密码

  张钧,是西泠印社社员、中国书协会员、福建省书协青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是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人才培养对象,中国书协培训中心四届篆刻班授课老师,所创设的工作室是福州市首批文艺名家工作室。

  张钧从中国篆刻艺术进行溯源,对先秦古玺、秦汉印、唐宋官印以及历代名家印章等进行了赏析;就如怎样使用印章、用多少印章、如何使用印章才让作品更加完美,从书法、国画作品欣赏等几个方面结合自己的经验与心得体会,以生动幽默的语言,通俗易懂、深入浅出地将玄妙的篆刻义理呈现给现场听众,为大家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篆刻艺术鉴赏课。同时,张钧与听众就长乐本地篆刻艺术的发展进行了友好交流。曾师承长乐篆刻名家潘主兰门下的张钧,在与现场听众的交流中高度评价长乐的中青年优秀印人。

  当天,张钧个人工作室同时落户和平街,为长乐书法篆刻艺术的发展助力。

  长乐近现代曾走出过三位名闻遐迩的书画篆刻大家,包括1959年作品入选北京人民大会堂福建厅、与中国著名画家徐悲鸿书印结谊20余年、被徐悲鸿誉为“雄厚则无过於兄者”的陈子奋;被中国书法家协会称为“占主导地位老书法家、代表着今日中国书法的最高水平、不愧为我国的书法大家”、荣获国家级书法专业学术奖“第一届中国书法兰亭终身成就奖”的潘主兰;当代印坛代表性印人之一、国家一级美术师周哲文。

  (通讯员 陈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