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福州市古建筑保护施工技能竞赛在航落幕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7-16 17:16:43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7月10日,为期5天的福州市2021年古建筑保护施工技术人员培训班暨岗位技能竞赛在和平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落幕,10名工匠获得一等奖。活动旨在迎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传承福州古厝历史文脉。

  培训分为理论培训和实操训练两个部分,理论课程涵盖中华传统建筑文化历程、文物保护工程管理、福州历史街区保护管理等多个方面。实操训练以竞赛形式开展,根据大木工、细木工、木雕工、泥水工等七个工种进行分组,选手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考题任务,展示自身技艺水平。

福州市古建筑保护施工技能竞赛在航落幕

  “通过这5天的学习,让我对古建筑文化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提高了自身在实战中的水平,收获很大。”一位获奖工匠告诉记者。

  福州市文物局文物修复与利用处处长林魁说:“我们想把福州的传统技艺传承下去,通过培训与技能竞赛的形式,发掘更多热爱古建筑的工匠。他们将充实福州古建筑修复人才储备库,为擦亮‘福州古厝’名片添砖加瓦。”

  据介绍,本次培训由省乡村振兴研究会指导,市文物局、市历史文化名城管理委员会、市总工会联合主办。全市古建筑保护管理和施工技术人员培训班于2016年开始举办,此前5年已累计培养出合格的一线管理者85名、行业工匠215名。

  (记者 柯抒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