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古厝红旗飘 精神永流传——长乐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7-20 09:10:54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以和平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侨乡古厝为阵地,以“百载荣光 古韵吴航”为主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成立志愿讲解服务队;举办主题图片展……

  近段时间,长乐区以丰富多彩的系列主题活动,展示古厝历史底蕴与璀璨新生,回望建党百年历程和辉煌成就,深入推进古厝里的党史学习教育。

古厝红旗飘 精神永流传——长乐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深学细悟 汲取前进智慧奋进力量

  知所从来,方明所去。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6月29日下午,由长乐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平街运营指挥部主办的“百年初心 红色历程”长乐革命斗争史图片展,在长乐和平街司马巷7号正式开馆。

  图片展重点展示了1919年至1949年发生在长乐大地上的重要革命历史事件和先烈英勇事迹,从长乐地方党史视角,重温革命先辈舍生忘死、前仆后继的艰辛奋斗历程,让长乐人民在党史中感悟共产党人振兴中华、造福人民的初心使命。同时,和平街司马巷2号、3号连续放映《我的1919》《建党伟业》《建军大业》《建国大业》四部党史电影,光影交错里演绎百年峥嵘岁月,古厝掠影间讲述百年激荡风云,吸引许多游客驻足观看。

古厝红旗飘 精神永流传——长乐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百年初心 红色历程”长乐革命斗争史图片展

  以和平街188号等古厝为阵地,长乐区开展献礼建党百年系列读书分享会与名家讲堂活动:举办《苦难辉煌》读书分享会,在共读中感悟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进行革命斗争的艰辛和伟大;邀请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所长刘传标作《学习党史 汲取信仰力量 凝聚复兴伟力》主题讲座,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讲述百年光辉历程中吴航大地上涌现的先进典型和中国共产党在长乐的红色历史,用鲜活的例子阐明党的初心使命与百年实践;邀请西泠印社社员张钧举行“印记·锲刻辉煌”主题书法讲座……

古厝红旗飘 精神永流传——长乐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学习党史,汲取信仰力量,凝聚复兴伟力》主题讲座

  “通过一场场活动讲座,不同学者和名家从不同角度切入,围绕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相互交流,让市民进一步了解党的光辉历程,铭记历史,传承弘扬红色文化。”长乐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向史而新 传承精神赓续百年薪火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党的未来和希望。为让更多的青少年加入到传播红色文化的队伍中来,长乐区积极探索更适合青少年的红色文化传播途径,红色教育触角由内而外不断延伸。

古厝红旗飘 精神永流传——长乐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小小讲解员”主题培训活动

  依托古厝讲解员队伍,选拔40名小红星志愿讲解员,组织为期2个月的“小小讲解员”主题培训活动,变“小听众”为“主讲人”,变“被动接受”为“主动学习”,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长乐和平街历史文化、名人故事等,进一步激发小小讲解员的责任意识和文化自信。6月29日,“长乐区小红星志愿讲解服务队”在和平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正式成立。

古厝红旗飘 精神永流传——长乐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今后,4支志愿服务分队和40名小红星志愿讲解员将在周末和节假日走进和平街、走进古厝,为市民游客提供志愿讲解服务,用百年古厝里的后浪新声和童心童真的视角,讲好长乐人文故事、赓续红色基因。

  在街巷、在古厝,小小志愿者把红色因子传播开来,激活红色密码,传承精神血脉,留下记忆乡愁。

  循脉而行 侨心向党共谱时代华章

  长乐是我省著名侨乡,海外侨胞众多,文化底蕴深厚。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长乐区深入挖掘侨乡文化,讲好红色故事、华侨故事,守好“红色根脉”。

  猴屿乡著名侨领郑孝成古厝开辟为华侨书院和党侨同心馆,展陈的一件件华侨历史老物件,讲述着华侨的创业奋斗史、荣誉奖项及其爱国爱乡往事,见证了华侨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

古厝红旗飘 精神永流传——长乐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华侨书院 (陈成才 摄)

  祖屋是华侨的根,保护好祖屋就是保护好华侨的根,更是保护华侨对家乡的感情。长乐区以华侨古厝为纽带,试点打造具有侨乡特色的公益性平台——福建(长乐猴屿)华侨房屋保护和开发中心,以“政府搭台、侨胞支持、企业承办”的方式,通过租借等形式,盘活利用空置侨房资源,开发侨史展示、旅游民宿、文创设计、教育培训、农庄体验等功能,既保护华侨故居,凝聚侨心侨力,又助推红色侨乡文化传承和乡村全面振兴,让新时代的“侨文章”更有时代气息。

  老树、古街、旧瓦,是吴航文化的缩影,也是千百年来这座城市的“史书”。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一次次涤荡心灵的学习研讨,一场场激情澎湃的星光电影,一个个生动精彩的红色志愿讲解活动,为“史书”写入新时代的注脚。

  (特约记者 余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