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最美不过桃源村

作者 郑艳玉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7-28 18:38:11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春天的桃花一开,一个村庄的名字瞬间濡染得无边画意,夹杂着岁月的波澜壮阔,契合历史的庄重、赤诚,给这个朴实的村庄拓上璀璨的人文印记,它绝不是寻常的山水田园村落,总是意志坚定地用一颗滚烫的红心向世人明志,彰显勇者无畏仁者坚守的风骨,有时候我会特意放慢步伐寻觅,重温峥嵘岁月,找寻那些悠远的记忆。

  每一次回望都是一次洗礼,酸甜苦辣纷至沓来。

  桃源村我并不陌生,每天上下班必经之地。它是玉田镇的一个村子,总面积约5.6平方千米,四面环山,其中耕地和林地有五千多亩。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玉田镇的确相当贫瘠滞后,年幼的我对它的了解比较肤浅,总觉得桃源村是瘦骨嶙峋的,一条凹凸不平的黄土路串起田园阡陌,村里破落的祖宅随处可见,低矮的瓦房、油漆褪尽的木门,一张张饱经风霜的脸塑造了古老的乡村形象。然而村民们却利用独特的地理优势山里刨土里种,在漫长的磨砺中铸就了吃苦耐劳、坚毅果敢的秉性。

  所有的劳动成果都要付诸辛酸血汗,从岁月生出的疼痛里揪出一些陈年旧事。许多与我年纪相仿的人都深深记得童年时帮着大人摘桃子、采桃胶、看桃园的艰辛,尤其是空旷的深山,偶尔掠过数声飞鸟诡谲的鸣叫,总是惊骇了年少怯弱的心灵。可有什么办法呢?大人更忙碌,柴米油盐样样要落实,某些画面转了个时空依然痉挛着,疼痛着旧日的疼痛,潜缩于内心一隅。

  承载着岁月之重,也抒写着诗情画意。不得不承认,人的许多情感都自相矛盾。若干年后我的脑子里依然留存这个画面,有点唯美:春风一吹,村庄就被桃花洇染成了粉色。山前山后,旖旎多姿,花香荡漾,蝶飞蜂舞,引来不少爱美的年轻人前来驻足观赏。许多到过桃源村的人都清清楚楚记得:这村里盛产甘甜多汁的水蜜桃,果皮易剥,芬芳诱人。每年一到桃子成熟的季节,慕名前来采购的商贩一拨连着一拨。邻近乡镇的果农,闻讯也纷纷赶来抢购桃苗,甚至千方百计求学嫁接技术,白凤、五月红、玉露等品种在他们看来无论从外表还是口感都可以称之为上等珍品。毫不夸张地说,桃源村的水蜜桃种植拔得当地经济头筹,远近闻名,带动了改革开放初期整个玉田镇相关产业的发展,为其写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这是一个令寻访者肃然起敬的村庄。桃源村的村民说起自己的家园倍感自豪,因为它有着辉煌的红色历史。在原桃源小学校址中,正面挂着革命者召开会议的油画,散发出耀眼夺目的光芒。两旁木柱上醒目写着刘谦初当年题写的一副藏头联:上联是“桃红柳绿锦绣山河谁做主”,下联是“源清流洁革命事业我与君”,充溢着革命先烈气壮山河的英雄气概,读起来铿锵有力。刘谦初,字乾初,中共福建省第一次代表大会选举的省委书记,是毛泽东大儿媳刘思齐的父亲。他胸怀家国,一颗红心忠勇为党。1927年10月,中共中央特派员刘谦初到福州整顿恢复地下党组织,刘谦初把工作重点放在长乐玉田地区,他深入基层,运筹帷幄,在他的领导下,江木煊、孙健、傅炳恭、赵忠英、陈仁材等党员以协助办学为掩护,与玉田地下党员郑乃之等积极培训骨干、推动农民运动,发展了三十多名农民党员。1928年4月,经上级党组织同意在玉田村和桃源村同时成立第一支部,郑习喜和郑麻堂同志分别担任中共长乐玉田、桃源支部书记,他们领导玉田地区的人民群众展开如火如荼的抗捐抗租和武装斗争。1929年刘谦初同志经青岛赴上海时不幸被捕,他经受种种酷刑却傲骨铮铮坚贞不屈,于1931年壮烈牺牲。“豪气贯日月,英风动大地”,中共长乐县委为纪念革命前辈的光辉业绩,1990年7月1日在桃源小学旧址树立起不朽的丰碑。碑的正面写着“中国共产党桃源支部委员会、玉田支部委员会成立大会会址”,碑的背面撰写着党支部成立的经过,犹如一面高擎的旗帜——巍然、隽永,有着蓬勃的力量,颗颗红心向着党,在辽阔且壮美的大地上,坚韧的信仰不断拔节成长,薪火相承砥砺前行,正是伟大的老一辈革命先烈以血肉之躯锻造出一个民族矢志不渝的风骨,才有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我们后辈必须铭记、缅怀且感恩。

  如今的长乐第一支部旧址既是玉田镇党校桃源教学点、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基地,也是爱国主义教育和党史教育基地,还是廉政文化教育以及青少年德育基地,被长乐区列为文物保护单位。支部旧址内陈设着革命历史珍贵文物,使人切身感悟到老一辈革命家为了党和人民艰苦朴素、无私奉献、不怕牺牲的崇高品德。一个个感天动地的红色故事镂刻在了我们的血液里,豪情激荡。每到党员主题日活动,长乐区乃至省市的各学校单位人员总会来桃源第一支部旧址汲取强大的精神力量,他们参观红色长廊,倾听革命英雄事迹,不断增强党的理想信念和党员意识,弘扬奉献精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将对革命先烈的崇敬和怀念之情转化为扎实工作、勤奋学习、开拓进取的不竭动力,表达自己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和信念。

  近年来,随着幸福家园工程的建设以及乡村振兴工作的落实,桃源村如一只美丽的金凤凰浴火涅槃换了新颜。桃源村不仅仅被长乐区膺选为“科技示范村”的称号,还先后被授予区、市、省级文明村。村的主干道与玉田一线,两侧民居与商店毗连,繁华热闹,绿树鲜花夹道,不乏盎然生机。目前全村路面硬化改造已完成,新修了三条水泥路,其中通往农田的两条已经竣工,惠农举措造福百姓。这些年在村两委的带领下,村里斥资一百多万资金修建了敬老院,赓续了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周围配套有休闲公园,返璞归真的设计既契合乡情,同时集绿化、娱乐、健身为一体,贴近民心。桃源村的发展步伐稳健有力,把公厕改革与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相结合,又巨资打造了两千多吨的蓄水池、净水过滤池,有效缓解了旱情带来的缺水问题,切实强化供水保障能力,提高村民的生活质量,让人民群众收获更多的幸福和喜悦。桃源村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去他们将进一步提升桃源第一支部,把旁边的旧房子合并起来,扩大范围,通过声、光、电、雕塑等科技手段,不断改进和提升陈列水平,增强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吸引更多的人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感受爱国情怀、提升爱国精神。

  美,在桃源村处处可见。去过新村部的人都知道,桃源村文化服务中心美得温文尔雅又不乏稳重大气,四周环境清幽,各楼层的功能室设置井井有条,且动、静分开,无论是文体娱乐中心还是农家书屋都满足了当地群众积极参与主题活动的需求,令人们享受到更高质量的文化生活。它由村里的爱心人士以及华侨同胞共同捐资建成,文脉的延续润泽了多少寻常的日子,深情饱满地和长乐第一支部的红色文化共同孕育了人杰地灵的一方水土。

  走在桃源村的大街小巷,放眼处高楼大厦鳞次栉比,孩提时代破旧萧条的印记早已消散。由于气候等因素影响,桃源村已经看不见曾经漫山遍野的桃花了,取而代之的有橄榄、马铃薯等种植物撑起了农业经济命脉,通过现代化科学技术栽培手段,农民的增产增收有了显著的提高。此外,办厂的,出国的,外出打工的村民也占了一部分,他们敢闯敢拼,心系桑梓反哺故土,共同滋养出桃源村的殷实和富足。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历史的长河静静地流淌着,而今的桃源村不仅有着“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的世外桃源模样,正逐步打造“村庄秀美、环境优美、生活甜美、社会和美”的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美丽乡村。这是一个大美的村庄,长乐第一支部旧址是其光辉璀璨的名片,它的大爱震撼着每一颗灵魂。继往开来,缅怀先烈,阳光下,我们铿锵有力地念起一个个英雄的名字,满满都是壮丽的篇章。心存高远,砥砺奋进,在桃源村这片古老且温暖的大地上,一种欣欣向荣的力量蓬勃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