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筑巢引凤人才聚 赋能发展产业兴

——我区人才政策激发创新活力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9-03 15:24:06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当前,长乐正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建设省会新城区、副中心,全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重要窗口。从全国各地汇聚而来的各行业各领域人才,为长乐高质量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

  为了给长乐发展提供坚强人才保障,区人社局坚持把人才服务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抓实抓好,落实好我区高层次人才各类补助政策,利用政策优势让人才“进得来”“留得住”。

  精心聚才 暖心留才 打造人才集聚新高地

  2020年至今,区人社局共为18人申报福建省B类引进高层次人才、15人申报福建省C类引进高层次人才、173人申报省工科类青年专业人才,311人申报福州市“双一流”高校毕业生引进落地奖励(244人已认证,正在申报有67人)。作为福州数据研究院有限公司数字医疗事业部总监助理陈福沨也享受到了“双一流”高校毕业生的政策补贴。

  近日,记者来到福州数据研究院有限公司看到,该公司数字医疗事业部总监助理陈福沨正在设计和研发关于医疗健康领域的人工智能大数据产品,对电子病历进行智能辅助诊断。

  他告诉记者,来到这里工作,是因为长乐区委区政府的人才政策力度大、兑现快,而且滨海新城工作环境十分优美,在这里工作安心舒适,今后也将更加努力,为国家的医疗健康事业做出贡献。

  “我是双一流的本科硕士,政府给了3万元的补助,另外每个月还有享受到2000元的交通补助,以及免费的人才公寓。补贴是工作满一年之后给15000元,满三年3万元就会全部给齐。”陈福沨说。

  随后,记者来到福建和瑞基因科技有限公司看到,研发经理王岩正和同事在实验室进行肿瘤基因检测方面的交流,他告诉记者,他在国外生活了12年,这次回国选择在滨海新城就业,也正是因为我区优质的环境和人才政策。

  “我享受的是优秀博士的补贴,一共是30万元,每年是10万元,现在已经拿到了第1期。交通补贴是每个月2000块钱,还有住房补贴,很大地提高了幸福感。”王岩说。

  “王岩博士具有扎实的专业技能和优秀的业务水平,在工作上兢兢业业,作为研发经理,能够对所负责团队进行有效指导,同时提出很多建设性的意见,为公司创造了良好的企业效益和社会效应。”福建和瑞基因科技有限公司政府事务部总监林茂胜说。

  据了解,区人社局为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区大数据企业引进高校毕业生3252人次,发放交通补助1925.9万元,为244人发放“双一流”高校毕业生引进落地奖励397.5万元,为30位高层次人才和52位工科青年人才发放省拨人才经费950万元;2人获得人才共有产权住房购房资格,6人入住人才公寓。

  政策引才 服务育才 搭建人才发展生态圈

  去年,我区出台《关于支持大中专毕业生来航就业创业的八条措施》新政策,吸引各类优秀人才来航创新创业。

  自《八条措施》实施以来,我区为2020年1月后首次来航就业创业的人才和吸纳应届高校毕业生的企业累计发放补贴535.37万元,其中为588人(734人次)发放交通补助367万元,为56人发放租房补贴29.32万元,为42家企业发放中小微企业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25.4万元,为114人发放青年就业见习补贴113.65万元。目前,我区已开展第二批“航八条”受理审核工作,共有22家企业64人申报租房补贴,89家企业800人申报交通补助。

  同时,我区积极组织和动员域内企业参加福州市高校毕业生供需见面会暨博士对接洽谈会、“2021向幸福之城出发”引才校园行招聘会、“第八届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活动”等人才交流招聘活动,在福州人事人才网、长乐区政府门户网站等多渠道发布8000多个就业岗位,着力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行动。

  2020年至今,我区共招收19名高校毕业生来长乐从事“三支一扶”工作。动员各用人单位积极申报2021年见习单位,目前已征集243个就业见习岗位。积极宣传创业担保贷款等创业政策,目前已发放11笔创业担保贷款215万元,创业租用场地补贴6000元,为1家小微企业发放创业就业补贴0.8万元。

  另外,我区还做好大中专毕业生创业省级资助项目申报和“植根榕城”福州市优秀创业项目宣传工作,动员福州外语外贸学院、福州软件职业学院创业的大学生申报项目,积极提供政策咨询、指导申报等公共服务。

  (记者 柯抒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