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黄石村:让古龙窑“炉火”生生不息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1-24 17:02:52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年来,营前街道黄石村高度重视古龙窑保护,积极开展修复工作,传承保护文化遗产,让古龙窑的“炉火”生生不息。

黄石村:让古龙窑“炉火”生生不息

  近日,记者来到黄石村看到,露天龙窑文化陶艺景墙沿着村道绵延数十米,墙体上,一个个玻璃展柜内,摆放着造型精美的黄石陶器作品。黄石村将“陶艺博物馆”搬到了村头巷尾,引领大家走进一段光辉的历史记忆。

  据了解,在黄石村制作陶器的鼎盛时期共有8条龙窑,如今村内仅剩唯一的“水墓硋窑”古龙窑,共有3个窑门、64对窑孔,已经薪火相传300多年。

  如何让古龙窑的“炉火”生生不息?黄石村一手抓古龙窑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不断跟进申报进度,一手立足乡村振兴与产业发展,精心规划古龙窑文化产业发展之路。目前,古龙窑保护修复开发方案已获区文旅局批复,现工程进入招投标阶段。

  黄石村党总支部第一书记郑天权说:“古龙窑已经有300多年历史了,有70多米长,在长乐甚至在福州地区都算是唯一的。现在方案已获批,我们准备更好地保护、传承和开发。”

  据介绍,为筹备古龙窑文化展示馆,黄石村召集全村所有老陶艺人,全面收集黄石陶器制作工具、照片、口述历史,力图将宝贵的制陶手艺传递给下一代,同时将古龙窑文化融入壁画、绿化等乡村景观建设的各个细节,打造文化气息浓郁的美丽黄石。

  郑天权说:“十里八乡都知道黄石村陶艺很好,但现在没那么大的销售市场。未来我们想把它当成产业来抓,做旅游业,做制陶业,以此推动乡村振兴,相信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记者 连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