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叶蒲青:与纺织相伴22年 成为车间“发明家”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2-10 16:11:29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作为一名纺织企业车间技师,他致力于细纱机维护保养工作22年,熟练掌握细纱机安装、调试,应对纱线成型过程中产生的各种问题。他就是荣获今年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称号的叶蒲青,整整22年,他把青春和梦想洒在了棉纺织行业这片热土上,为企业高速发展做出贡献。

  在金源纺织车间内,叶蒲青正和车间负责人在一台大型机器前检查棉杂质的分离情况。这台机器就是叶蒲青带领团队改良后的异纤自动分离仪,它能够根据异纤产品的特性将产品原材料中的杂质精准分离出来,这比传统人工捡杂降低了60%以上的产品疵点,减少用工60多人,同比降低车间用棉、用电、用水等,纺纱用工达到“40人/万锭”以下的先进水平。

  “纱线中异性纤维的检测及剔除,是影响产品优良的关键因素之一,也是生产过程的重要工序。”叶蒲青告诉记者,对于棉纺织企业来说,异性纤维的混入容易导致纱线品质下降,严重影响棉纺织产品的质量和市场竞争力。

  从1998年加入金源纺织至今,叶蒲青参与企业的每一个新产品研发。除了改进异纤自动分离仪外,近年来,他与企业技术开发团队以产品研发创新为突破口,共同研究“非棉纤维针织纱线差别化”的高端化和细分化,开发并规模生产纯棉竹节纱、涤棉竹节纱、仿兔毛纱等多款新产品,建立全国非棉纤维纱线创新基地,赢得了国内外客户的青睐。

  长乐纺织企业多,产品同质化高、竞争大,创新则是企业突围的关键。叶蒲青对“非棉纤维针织纱线差别化”的创新研发,不仅有助于金源纺织纱线向高附加值产品延伸,还带领企业从“红海市场”走向“蓝海市场”。

  作为企业老员工,多年来,叶蒲青参与起草50多份车间质量管理文件,推动车间质量体系规范有序、有效运行;改进细纱机主被动的传动方式,减少了变频器自停机台的数量;解决细纱工序脱圈纱和尾纱长短问题,大大提高生产效率……这一项又一项的改良与创新,为企业创造了直接的经济效益。在2004年至2020年的17年间,企业效益从最初的2亿元增加到如今的60亿元,增长了近30倍。

  叶蒲青不仅专业技术过硬,他还热心于社会公益事业,帮扶困难员工家庭,积极参与教育事业。作为企业工会委员,他提议建立了员工保障办公室,了解员工遇到的困难问题并提供具体帮助。

  叶蒲青立足于车间生产一线岗位,默默耕耘在纺织产业的田野里,22年的青春热血都洒在金源纺织的沃土上,扎根、开花、茁壮成长,最终成为纺织行业的一名基层优秀技师。他全心地为企业和身边同事付出,是职工中的楷模,也是纺织行业中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记者 吕灿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