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夏病冬治 “三九灸”治疗正当时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1-08 12:16:56   来源: 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近期,区中医院开展的“三九灸”活动受到广大市民欢迎。

  “三九灸”是根据中医理论中的“夏病冬治”的原理,在“三九”也就是一年中气温最低的时候进行艾灸,这个时候自然界的阴气最盛,人体内的阴气也是如此。此时进行“三九灸”不仅能借助天时达到调补、祛病保健的效果,也能有效防止夏季疾病在冬季复发。

夏病冬治 “三九灸”治疗正当时

  区中医院康复科主治医师黄鸿生说:“我们根据中医的传统理论,推出三九灸的‘天灸疗法’。天灸是中国传统灸法中非火热灸的一种,又名自灸、冷灸。这一疗法是在人体动脉、足太阳、膀胱经等穴位上进行药物敷贴,利用药物的刺激,引起穴位局部血液循环,进而达到调节经络,治疗相关疾病的效果。”

  “三九灸”针对冬季容易得的或者容易加重的偏寒症疾病,如脾胃系统的虚寒性的胃炎,或者体虚感冒、类风湿性关节炎等,都有一定的效果。

  区中医院康复科医生提醒市民,“三九灸”并不适用于所有人群,孕妇、心脏病患者、皮肤严重过敏的人都不适合做“三九灸”。

  (记者 杜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