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记者揭秘——分类的垃圾如何“变废为宝”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1-12 15:22:49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2021年,我区在全力创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的同时,持续发力,统筹兼顾,截至目前,累计已投入资金约4500万元,有序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全区铺开。

  长乐城区通过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不断对居民加强垃圾分类意识的宣传,全区人居环境得到全面提升。但许多市民都有一个疑惑:放在垃圾屋的垃圾去哪儿了?各类垃圾最终的“归宿”又是怎样的?

  带着问题,记者在航城街道阳光二区小区垃圾屋等待垃圾收运车,跟随辉龙集团的垃圾收集车,进行了一次跟踪采访,揭开垃圾从小区收集——运输——终端处理的过程。

记者揭秘——分类的垃圾如何“变废为宝”

  车里垃圾场监控大屏

  厨余垃圾——生成灌溉水源

  日前,垃圾分类收运员开着满载厨余垃圾的运输车开始前往目的地——长乐城区湿垃圾就地减量化处理厂,工作人员接收转运过来的厨余垃圾,投入生物降解机中,进行无害化、减量化处理。

  车开到厂里后先过磅称重,再进入处理车间倾倒厨余垃圾。随着车厢尾部缓缓下降,厨余垃圾不断流向接料平台,再由接料平台倒入二次分拣区,有多名工人再次对厨余垃圾进行分拣,将塑料、玻璃、木头等杂物挑出,最后才将一桶一桶分类准确的厨余垃圾倒入生物处理机内进行处理。

  生物降解机的原理是使用从自然界中分离出的高效、安全的菌种,当厨余垃圾和菌种搅拌均匀后,菌种会释放出大量的酶,将大分子有机物分解为低分子有机物(糖、脂肪酸和氨基酸),再进行生物代谢,代谢产生水及生物热能,促进菌群繁殖进而持续“吃”垃圾。1吨垃圾可以代谢产生200升的灌溉水源,实现资源的循环利用。

  这座建成于2021年1月份的湿垃圾处理厂位于航猴线旁的城北垃圾中转站内。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860万元,占地面积约680平方米,日处理厨余垃圾可达到20吨,长乐城区收集的所有厨余垃圾均在此处理。

记者揭秘——分类的垃圾如何“变废为宝”

  城区湿垃圾就地减量化处理

  其他垃圾——实现高温焚烧发电

  为保障其运输人员及处理人员的安全,垃圾收运车进入车里垃圾场前要进行消毒后方可进入。车到场后开进垃圾焚烧发电厂内对应的“倒料”车道里,开始倾倒垃圾。

  “运来新的垃圾会在这里存放3—5天,刚运来的垃圾含水量大,要先在这个储坑内进行干燥发酵,垃圾发酵后热值提高,更便于焚烧。”中节能(福州)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松发介绍。

  储坑是一个半透明的大型密封空间,操控室里两名工作人员坐在可视焚烧炉的位置,通过透明玻璃观察并操作大型机械抓斗。通过操作抓斗搅拌坑里的垃圾,滤除污水。垃圾完成脱水、发酵后,再将垃圾送入焚烧炉的料斗,液压推料器将这些垃圾推送进焚烧炉,进行燃烧,实现高温焚烧发电。每吨垃圾可发电300余度,实现资源的再生利用。

  投资7.8亿元的车里垃圾焚烧发电日处理生活垃圾1500吨,还能通过筛分掺烧处理方式对车里垃圾填埋场存量的140多万吨陈腐垃圾进行处理,全面提升了我区生活垃圾生态无公害处理水平。

  (记者 陈佳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