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信息公开 >> 正文

文明过年倡议书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1-28 15:36:17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市民朋友: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共同度过一个文明、节俭、健康、祥和的节日,我们向大家发出如下倡议:

  一、防控疫情,过个健康年。

  积极响应疫情防控要求,科学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聚餐使用公筷公勺,不食用野生动物。提倡线上拜年,减少非必要流动。合理膳食、适量运动,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

  二、移风易俗,过个节俭年。

  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坚决摒弃大操大办、铺张浪费、高额彩礼等陈规陋习。不酗酒、不赌博,不搞封建迷信。树立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理念,坚持理性消费。倡导“文明餐桌”,践行“光盘行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三、崇德尚礼,过个文明年。

  传承文化自信,开展贴对联、挂灯笼等传统习俗活动,感受优秀的民族文化底蕴。倡导文明娱乐,多参加积极向上的文体活动,多阅读有益身心健康的书籍。注重家风家教,孝敬父母长辈,关心关爱孩子。

  四、邻里互助,过个暖心年。

  友善和谐,尊重他人,和睦邻里。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关心关爱身边的孤寡老人、空巢老人,困难家庭、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营造暖意融融、温馨和美的节日氛围。

  五、文明出行,过个平安年。

  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文明礼让,不闯红灯、不酒后驾驶、不疲劳驾驶。机动车、非机动车有序停放,做文明有礼的交通参与者。

  六、美化环境,过个绿色年。

  积极参与净化、美化、绿化家园活动,分类投放垃圾,保护环境,维护生态文明。少放或不放烟花爆竹,减少空气污染,呵护长乐的蓝天绿水。

  文明,是节日最好的风景。让我们携起手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践行文明,让爱满长乐,幸福和谐的暖流继续传递。祝全体市民节日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长乐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长乐区移风易俗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O二二年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