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要闻 >> 正文

改革动态|区领导调研老城更新和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提升工作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2-18 08:40:01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2月17日,区长廖海军带队调研老城更新和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提升工作。区领导赵峰、林增祥、陈爱玉,闽江河口湿地管理处主任郑航参加活动。

改革动态|区领导调研老城更新和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提升工作

  区领导一行先后步行察看了老县衙、下橹桥、城隍庙、孔庙、观察第古建筑群,实地调研了和平街第四标段、汾阳溪两岸提升、六平山公园、古城墙遗址公园、芝山溪等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并召开现场会。

  区领导指出,长乐拥有近1400年的悠久历史,底蕴深厚、人文荟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福州古厝<序>》精神,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切实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长乐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

  区领导强调,历史文化街区承载着城市历史,寄托着长乐人民的情怀和乡愁。要坚持新城开发与老城更新并重,切实回应群众的期盼和需求;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实事求是、科学决策、突出重点,不断提高城市更新的整体效能;坚持系统谋划、分步实施,持续增强城市品质,提升城市功能,优化城市环境,提高城市宜居度。

改革动态|区领导调研老城更新和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提升工作

  区领导要求——

  要加强组织领导。树牢“一盘棋”意识,以“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项目攻坚落实年”等行动为抓手,持续理顺运作机制,强化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将历史文化街区打造成吴航文化的“重要名片”。

  要转变发展理念。坚持整体保护、开发建设、活化利用、社会参与的原则,积极借鉴先进经验,在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保护,引导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统筹兼顾、多方平衡,实现原真性、商业化、烟火气的有机统一。

  要完善优化规划。围绕打造长乐亮点、赓续城市文脉,充分吸纳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细化规划,并形成近期、中期、远期项目盘子,确保规划的延续性,维护政府公信力。

  要注重整体提升。建立“政府主导+国企实施+市场开发+社会参与”的多元保护开发机制,展现自然生态美,挖掘历史人文美,打造科技时尚美,实现整体协调美,让历史文化街区“动”起来、“活”起来、“火”起来。

  要强化宣传动员。深化文史研究,通过对外宣传、交流研讨等方式,讲好具有长乐特色的侨乡故事、郑和故事、士绅故事,进一步发动群众、动员社会,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不断提升群众支持城市更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要夯实资金保障。注重资金管理运作,发挥国企投融资平台作用,强化金融支撑,拓宽融资渠道,切实做好项目策划生成,优化资金拼盘,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持续推动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