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非遗喜娘文化:弘扬新时代文明新风尚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3-11 15:46:16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喜娘,是长乐婚俗中的一道特别风景。近年来,喜娘们的“喝彩”文化为越来越多年轻人所接受。喜娘郑丹成为2021年长乐区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长乐喜娘婚俗》代表性传承人。她曾于2017年获得第三届喜娘电视大赛暨海峡两岸喜娘电视大赛亚军。喜娘文化正在积极创新,习惯为新人叫好的喜娘,也正努力为自己喝彩。

非遗喜娘文化:弘扬新时代文明新风尚

  伴随着热闹的锣声,喜娘郑丹引着一对新人走进祠堂。过去喜娘都是在农村跑场,帮助不谙世事的新人完成接亲、拜堂、敬茶等礼节,教会新人一些简单的生活道理,主要角色还是渲染热闹气氛。作为长乐喜娘的代表,郑丹把大量金句热词转换成充满喜庆色彩、带有欢快节奏与明朗韵仄的颂词,不仅盘活了婚礼上的礼仪用语,也传递了现代社会的文明风尚。

  “现在的年轻人办婚礼都喜欢新鲜,所以我们要不断学习,不仅要学习流行用语,还要学习政策思想。时代在变,喝彩致辞也要与时俱进。”郑丹告诉记者,她们通过舞台把新时代的主流话语引入婚礼庆典,把“感恩”“宽容”“和谐”“孝道”等这些促进家庭幸福和睦的因素,融入到喜娘主持的礼仪当中,让大家对喜娘这个行业有耳目一新的感觉。

  在为新人喝彩的同时,郑丹还致力于喜娘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每个月我们都会有喜娘的礼仪培训,包括谈吐、仪态等都要做到大方优雅,我想这不仅是我们的形象,也是新人的面貌,我们一定要给新人的婚礼增光添彩。”郑丹表示。

  成为我区喜娘文化代表性传承人,这对郑丹来说任重而道远,她将在继承喜娘原有的婚俗、习惯的同时,为喜娘文化注入新活力。“喜娘是传统中式婚礼中必不可少的角色,作为长乐区喜娘婚俗传承人,我会继续做好喜娘文化的研究,深挖文化底蕴,不断学习、实践、提升,结合时代主旋律,把移风易俗新风尚融入到中华传统文化里,让传统喜娘文化散发出新时代的光芒。”郑丹告诉记者。

  (记者 陈佳雯 实习记者 郑羽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