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教育天地 >> 正文

邱秀芳:坚守讲台26年 只因心中那份热爱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3-11 15:47:57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每年的年度考核表上,我都会写下这么一句话:热爱并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这既是玉田中心小学教师邱秀芳的口头禅,也是她教育生涯的真实写照。

邱秀芳:坚守讲台26年 只因心中那份热爱

  1996年,刚从长乐师范毕业的她来到玉田中心小学任职,在讲台前一干就是26个年头,如今已是桃李满天下,因优秀的教学能力获评长乐优秀班主任、三八红旗手、农村优秀教师等称号。去年9月她先后入选“长乐好人榜”“福州好人榜”。

  26年来,邱秀芳坚守教育一线,长期担任班主任、语文教研组长,在三尺讲坛不懈耕耘,孜孜不倦,把理想和智慧、勤恳和汗水都融进了她所热爱的教育事业,以爱浇灌一群群农村娃,用心培育祖国未来的花朵。当被问及是否有想过到平台更大的学校去时,邱秀芳沉默片刻,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

  2014年,她被借调到玉田东渡小学,一个距离玉田中心小学十几分钟路程的学校上课。那时的邱秀芳吃住、生活都在玉田中心小学,为了方便每天通勤,不会骑摩托车的她就向同事请教,每天晚上在操场练习。当时的操场还是水泥地,没有塑胶跑道,她在练习骑车的时候被路面的石子绊倒,连人带车摔在地上,膝盖破了个大口子,鲜血直流不停,吓坏了教她学车的同事。她只好放弃了骑摩托车的想法,每天步行十几分钟路程去到东渡小学,拖着受伤的腿走在乡间的田埂上,她一度流下委屈的泪水。

  在同事眼中,邱秀芳也不乏闪光点。

  “邱秀芳是我的老同事也是老同学,在师范时,她就是一个高度自律、勤奋好学的优秀学生。她热爱学习,多篇论文在CN刊物上发表,这对于农村教师来说是一个很了不起的成绩。”玉田中心小学教务处副主任郑晓明老师笑着告诉记者。

  平时,邱秀芳把每一张奖状、证书小心翼翼地放在文件夹里,向我们展示时,这些奖状和证书铺满了整整一张会议桌。她的论文《创设情境,激活习作能力》荣获福州小学课题研究优秀论文奖;《浅谈如何有效指导朗读》在CN刊物《新教师》上发表;《着眼节气元素,读写结合,提升习作能力》发表在CN刊物《教育学文摘》上,被授予优秀论文一等奖。她执教的《夏夜多美》,在长乐小学“同课异构展风采”教学评比活动中获三等奖……

  这些荣誉是对她学习成果的肯定,浸透着她的坚韧、凝聚着她的智慧。与教研组同事研讨教材,与指导老师磨课,经历了无数次思维碰撞、多少个不眠之夜,换来的是所有同事的赞许。

  正是有了扎实的积淀,在培养青年教师工作中,她同样游刃有余。青年教师余风钦在她的指导下迅速成长,被评为玉田中心小学先进教育工作者,她逢人就说:“是秀芳老师的指导,我才有今天的成绩,在长乐区级公开课《乡下人家》执教中,才能淡定从容,获得听课老师的好评。”

  在学校的教研活动中,凡是年轻教师有请教的,邱秀芳总是倾力相助,深受青年教师的尊敬。

  “她还为我们学校编写了二十四节气校本教材,现在孩子们每天早读都在朗读这本书。”玉田中心小学校长郑康鸿为学校有这样专业的师资力量表示自豪。

  谈及教育教学技巧,邱秀芳娓娓道出她的“秘籍”——

  “课堂开始的时候,我会进行组织教学,让孩子们做到眼到、耳到、口到、心到。上课过程中会要求孩子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写字的时候做到头正、肩平、背直、足安,让习惯成自然。”

  她关爱学生,面对班级里性格迥异的学生,她总能因材施教、对症下药,用自己的耐心和爱心去引导他们。郑晓明告诉记者:“她辅导学生背诵时,总是先和孩子一起朗读课文,再教给孩子背诵的技巧与方法,接着和孩子一起背诵。时间迟了就为孩子提供可口的饭菜,让孩子感受到老师浓浓的关爱,树立学习的信心。”她带的班级总是班风优良,成绩优异,经常在学校举办的各种比赛中获得荣誉。

  她的勤奋努力,她的点滴成长,她的累累硕果,大家有目共睹。她把所有的功劳都归于一个党员对祖国教育事业的忠诚热爱,归功于党员的初心使命。她用无悔的青春谱写动人的教育诗篇。

  (记者 陈佳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