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企业之窗 >> 正文

改革动态|数字赋能 骏鹏高飞 依托“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公司产值翻番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4-13 08:34:05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11日,记者走进位于福州航空城的福建骏鹏智能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骏鹏公司)生产车间看到,新添置的全智能化生产线与15条焊接生产线同步运作,搭载了5G模组的生产设备全速运转,一个个模具在传输带上跳动,几秒钟时间一个个钣金配件新鲜“出炉”。

改革动态|数字赋能 骏鹏高飞 依托“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公司产值翻番

  “目前全智能化生产线与15条焊接生产线都已全部投产运行,2020年公司产值2.5亿元,去年产值翻了一番多,达到6.5亿元。今年订单量增长较多,1月~3月份产值超过1.8亿元,下半年是生产高峰期,今年有望能实现10亿元的产值目标。”谈起未来,骏鹏公司执行董事林增佛充满信心。

  从制造到“智造”

  信心从何而来?“信心来自‘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林增佛告诉记者。

  骏鹏公司专业从事新能源动力电池、新能源储能设备及网络通信设备结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行业龙头,其建设的智能制造产业化项目为省重点项目。

  从制造到“智造”的转变势在必行。骏鹏公司生产模式为订单式,产品规格型号往往随客户下单情况而变,需要在最快的时间内给出相应的产品解决方案,如何加快生产进度、降低生产成本就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2020年11月起,骏鹏公司与中海创、中国电信福建公司合作,积极探索“5G+工业互联网”建设,推动企业数字转型升级,成功落地5G+数字孪生平台、5G+AI智能质检、5G+VR远程检修等多项创新应用,共同打造5G智慧工厂标杆。“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项目,首期投入1615万元,近期计划再投入2000万元,推进与大数据融合,加快向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智能化发展。

  “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实现人机互动及多设备、多软件运用的协同管理,实现产品设计与生产过程无缝对接,缩短了产品开发周期。

改革动态|数字赋能 骏鹏高飞 依托“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公司产值翻番

  遍布车间的高灵敏度传感器当“眼睛”,5G通信网络当“传输神经”,将生产数据实时传送至中海创自主研发的智慧“大脑”……通过运用工业互联网,骏鹏公司实现了质的飞跃:与原先生产模式相比,生产效率提高了2倍,产品合格率由原来的83%提升到98%以上,节约能耗20%,生产能力提升3倍,增加了产能空间。

改革动态|数字赋能 骏鹏高飞 依托“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公司产值翻番

  技术和管理“比翼齐飞”

  数字赋能还为骏鹏公司带来另一项重大技术突破——找到了超塑性吹胀技术这一世界性难题的解决办法,率先实现相关产品的稳定量产。“我们引入德国先进设备进行改造,解决了超塑性吹胀技术这一难题,同时根据生产需求,自主研发了智能化生产设备。由智能平台操控,向生产机器设备发出指令,机器设备生产精准度达到百分之百,激光焊接、冲压、折弯技术各个生产环节零失误。”林增佛介绍说。

改革动态|数字赋能 骏鹏高飞 依托“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公司产值翻番

  不仅生产设备智能化,数字赋能之下,生产管理也是实现质的飞跃。借助工业互联网的数字孪生技术和先进管理系统等,在接到客户的新产品需求后,骏鹏公司通过模拟仿真快速算出新产品数据,同时分析原材料库存情况,快速调整生产线,只需要10天~15天新产品就可以量产,比旧模式节省了一半以上的时间,极大提升了市场竞争力。

  如今,骏鹏公司已为保时捷、特斯拉、通用电气及国内多家知名汽车企业实现稳定的配套产品,进入高端供应配套体系,新能源电池结构件国内市场份额位居前列。

  “我们准备新建一条生产线,建设一个2万平方米的智能化大车间,用于新研发的产品投产,满足不断扩大的市场需求。新的生产线预计产值达9亿元,目前设备合同已经谈妥,将于近期开始施工。”林增佛说,公司正全面提升研发、生产、管理和服务的智能化水平,推进产品设计跨界融合和企业综合竞争力提升。

  (特约记者 余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