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教育天地 >> 正文

防“溺”于未然 筑牢防溺水安全防线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4-27 16:03:41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原标题:首祉中心小学:防“溺”于未然 筑牢防溺水安全防线

  “我知道生命只有一次,我们要珍爱生命,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近日,在松下镇首祉中心小学的操场上,全校学生高举右拳,进行防溺水宣誓,铮铮誓言响彻校园的每个角落。宣誓后,他们还在横幅上签名,以实际行动表明预防溺水从我做起的决心和珍爱生命的承诺。

防“溺”于未然 筑牢防溺水安全防线

  随着天气渐热,学生溺水事故进入易发、多发期,防溺水安全教育刻不容缓。为了进一步强化学生的安全意识,避免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首祉中心小学多举措抓实防溺水安全教育,提高学生安全防范能力,做到防“溺”于未然。

  松下镇周边水域较多,为了让防溺水知识更加深入人心,学校不断强化宣传教育,除了利用晨会、国旗下讲话、横幅、班刊、手抄报、宣传栏等方式进行宣传外,还定期组织各班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主题班会。通过观看警示片、宣讲防溺水安全知识、开展趣味问答等形式,引导学生牢固树立“生命可贵,安全第一”的意识,自觉远离日常生活中易发生溺水的危险地带、水域,有效掌握防溺水知识技能,提高自救互救能力。

  教师陈芳说:“防溺水教育是一项长期工作,要在日常工作中长鸣警钟。我们结合防溺水安全教育警示片和安全教育平台等资源开展线下的‘珍爱生命,预防溺水’主题班会课和线上的主题家长会,教育学生做到‘六个不’,提高学生防溺水意识。”

  此外,学校还协助村(社区)对校园周边水系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对残缺不明的安全警示牌、安全隔离带、防护栏更换到位,确保学生上下学周边环境安全;通过家访活动,密切家校联系,督促全体教师、家长紧绷安全教育、监护弦不放松,为保障孩子的生命安全构筑坚实的防线。

  (记者 王圣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