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一场“特殊”的协调会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5-20 16:37:08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记者近日获悉,今年2月8日,区委组织部召集区民政局、区人社局以及营前街道,召开了一场“特殊”的专题协调会。

  “我们以前没有这样的先例”“但他事实上确实属于因公死亡”……这场会议是专门为了研究协商营前街道黄石村党委书记林方钟死亡情形认定有关问题而召开。

  2021年12月8日晚,黄石村党委书记林方钟因积劳成疾,倒在了与自己日夜为伴的办公桌前。

  据了解,由于村干部不属于国家公职人员,按国家目前政策无法找到相关认定依据。然而,鉴于林方钟在非工作时间加班,导致在岗位上突发疾病猝死,营前街道认为应予以支持,区民政局、区人社局等相关部门也从各自立场纷纷表达了想法。经过持续近一个小时激烈的探讨,最终,会议原则同意,林方钟同志属于“因公死亡”情形,将按照党内关怀帮扶基金有关规定,对其家属给予一定补助,并向上级部门进行申报;相关部门也已将其家属纳入到常态化慰问对象中。

  追忆起林方钟的一生,大家总是提到他“勤勤恳恳为民,实实在在干事”,谁也不曾想到,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58岁。

  拥有26年党龄的林方钟就这样静静地走了,但他无愧于自己在党旗下的庄严宣誓,这些年来他为村里奉献了太多。从修路架桥到村庄通上公交、从移风易俗到美丽长乐、从乡村振兴到打造“茉莉花”和“古龙窑”两张特色名片……在他的带领下,黄石村屡获殊荣:2015-2017年度福州市级文明村,2020年省级乡村振兴实绩突出村,2021年市级乡村振兴试点村。

  但,一切都来得那么突然,来不及总结自己的年终工作,来不及告别挚爱的亲人和同事……

  林方钟离去后,各级党委政府都给予了高度关注。

  营前街道第一时间向上级报告,立即派出工作队赶赴现场,配合医院、派出所开展工作,并做好家属情绪安抚,主要领导还多次到林方钟家中走访,直至其身后事妥善处理。因林方钟儿子儿媳均已过世,家庭经济十分困难,街道及时送去慰问金,并组织党政班子和各村(社区)主干捐款,共捐资11万余元。

  区委组织部得知情况后,当即上报市委组织部,并迅速对接有关部门跟踪相关事宜,要求营前街道牵头,民政、教育等部门配合,妥善做好林方钟家属抚恤帮扶等善后工作,协调林方钟孙子、孙女就读的学校做好两个孩子的关心关爱工作,多关注两个孩子的身心健康。

  2021年12月12日,区委组织部一行对其家属进行慰问,并送上慰问金。

  2021年12月15日,市委组织部、区委组织部领导再次看望其家属,并送去慰问金。

  2022年2月8日,区委组织部组织召开林方钟死亡认定专题协调会,各部门一致同意林方钟属于“因公死亡”情形,对其家属从优予以关心关爱。

  组织上的关心关爱,是干部心无旁骛干事创业的坚强后盾。为了让更多像林方钟一样敢担当、善作为的好党员、好干部无后顾之忧,区委组织部近期已着手研究关心关爱干部的系列政策措施,并将根据情况适时予以出台,以此不断增强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

  林方钟虽已离去,但他的实干与担当,将永远激励着广大党员干部在各自平凡而伟大的岗位上,倾注心血与汗水,换得群众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

  (记者 高晶晶 林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