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中高考备考期情绪波动?请收下这份心理“调适单”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6-03 23:15:13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紧张焦虑、失眠厌食、记忆力下降……随着中高考考期临近,不少考生在这个时期会患上“考前焦虑症”。这个时候,心态的调节非常关键。那么作为考生,如何调适情绪,在考试时展现实力?作为考生家长,我们又能做些什么呢?长乐华侨中学专职心理教师陈艳为我们作出了解答,大家不妨尝试一下这份心理“调适单”。

  中高考前心态调整 学生篇

  这段时间很多考生出现了焦虑、失眠的状况。其实,这是每个人面临重大考试的正常情绪反应,无需过于担惊受怕,但还是要积极做出调整。“可以采用深呼吸的方法让自己身心放松,或是放下书本到楼下走走,和家人、朋友们一起聊聊天、听听音乐。这些方式简单易行,效果非常不错。此外,中高考时有轻度的紧张的表现也不要太过害怕,适度的紧张有时反而有助于提高神经兴奋性,更好地发挥。”陈艳表示。

  如何避免这些负面情绪在学习生活中发酵,接纳并调整好自己的情绪?她建议,保持合理的预期,才能让自己成功突围。“高考试题绝大部分考查的是同学们多年的知识积累,不要设定过高或过低的、不符合实际的目标,高考是我们日积月累努力的最终呈现,合理的预期使我们可以更好地发挥自己的真实水平。”

  这段时间,学生要保证良好睡眠,适当运动,避免熬夜,规律作息。“尽量维持正常的饮食、睡眠、学习习惯,不要有太大的改变,也不要进行过分剧烈的运动,推荐散步这一类轻松的锻炼方式。”陈艳表示,学生可多进行积极的自我心理暗示,如“加油,放松”“我可以的”“我行”这样子的正向语句进行暗示,树立我能行的信念,以轻松良好的身心状态迎接中高考。

  中高考前心态调整 家长篇

  临近中考高考,很多家长比孩子更紧张,有的家长甚至会着急上火地催促孩子抓紧时间;全家进入备战状态,在家里不敢大声讲话,不敢开电视,不敢有娱乐项目,生怕没有给孩子提供一个安静的复习环境;会唠唠叨叨,千叮咛万嘱咐;急切的鼓励孩子,临时给孩子灌两碗心灵鸡汤……

  陈艳说:“这些都会无声的向孩子传递紧张情绪,你别看孩子默不作声,其实早就看在眼里,怕在心里。俗话说‘关心则乱’,在这段时间里,家长们只要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提高情绪管理能力,不要对孩子的学习过度关心。”

  因此,家长从容淡定是孩子的定心丸,在这期间,千万别对孩子唠叨这些话!

  消极暗示:你一定不能紧张啊!千万要看好题目,不能再犯低级错误啦!

  过度激励:妈妈相信你一定是最棒的!加油哦,你一定能考出好成绩的!

  无端紧张:快点!都要考试了还慢吞吞的干嘛?

  交付使命:今天看你的了,全家人的希望都寄托在你身上了。你要加油哦。你十二年的努力就看今天了,加油哦!今天最重要,过了今天我们就解放了……

  广大家长不要对孩子讲任何期望,不要渲染考试的艰难,不要主动过问考试的情况。与其祝愿成功,还不如学会说几句有用的话。

  积极暗示:只要你调节一下,你就能平静下来,做到谨慎而灵活;你紧张没事的,等到了考场就会慢慢好起来……

  适度激励:你先把能想起来的写好,剩下的尽量做,就能考出自己的水平;遇到难题,有时间就使劲思考,没时间就算了……

  直面结果:孩子,爸爸妈妈在,你先考出一个结果来,爸爸妈妈跟你一起面对它,有爸爸妈妈在,什么都能解决……

  此外,家长应该以正常的节奏做事,做到保持家里的气氛和饮食习惯不变。“家长应该同平常一样,该干什么就干什么,尽量不要给孩子施加压力,淡化中高考气氛,让孩子自己去复习。平时与孩子有较多躯体接触的,可以给孩子一个拥抱,平时跟孩子较少躯体接触的,也许孩子会感到别扭,那就拍拍肩膀,或者摸摸头。”陈艳说。

  家长在管理好自己情绪的前提下,应给予孩子理解和宽容,信任和鼓励,这会极大地增强孩子的自信心,帮助孩子调整状态,以最佳状态迎接中高考。

  (记者 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