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中国首座!长乐人的骄傲!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6-22 08:36:28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中国首座!长乐人的骄傲!

  福州长乐国际机场。陈建国/图

  福州长乐国际机场二期正在加紧建设中,预计第三季度完成航站楼桩基施工,年底完成飞行区跑滑区域与站坪区域土方填筑、强夯施工……

  长乐国际机场,正按当年规划的路径不断发展。这座机场,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亲自谋划和推动建设的,是中国首座完全由地方投资的大型现代化国际机场。

  经过20多年的发展,它已成为中国东南沿海最繁忙的机场之一,跻身“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门户枢纽机场。

  决定筹资建机场

  根据《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1990年,习近平到福州市工作后,认为福州空港交通问题影响对外开放,外商外资进不来,中国国内物资出不去,人员往来不方便。他下决心解决机场问题,于1991年初提出建设福州现代化大型机场的思路。

  1991年8月,福州市正式提出由地方筹资建设新机场的立项报告,得到中国国家民航局和国家计委的支持,于1992年6月3日获得批准。

中国首座!长乐人的骄傲!

中国首座!长乐人的骄傲!

  ▲上世纪90年代福州长乐国际机场建设场景(图片来源:福州长乐国际机场)

  1993年1月2日,《福州晚报》头版刊登《长乐国际机场昨隆重举行奠基典礼》的消息。

中国首座!长乐人的骄傲!

  ▲1993年1月2日,《福州晚报》报道长乐国际机场举行奠基典礼的消息。

  1997年6月23日,长乐国际机场正式通航。按照习近平的要求,机场设计规模为年吞吐量650万人次,参照新加坡樟宜现代化机场的设备,保证机场使用20年不落后,并留下比较充分的发展空间。

中国首座!长乐人的骄傲!

中国首座!长乐人的骄傲!

  ▲1997年6月福州长乐国际机场正式通航

  人民机场人民建

  原长乐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主任蒋滨建当年参加了机场建设的宣传工作。他说,长乐国际机场通航前,市民坐飞机要到义序机场,义序机场当时是军民两用机场,安检程序非常繁琐,长乐国际机场给福州市民出行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方便。

中国首座!长乐人的骄傲!

  ▲福州长乐国际机场

  作为中国首座完全由地方投资的大型现代化国际机场,长乐国际机场建设耗资巨大,其中大部分资金须由福州市筹措。当时省市领导利用各种机会招商引资,并广泛发动社会捐款,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也带头捐款,到处想办法筹集资金。

  《福州晚报》开设《人民机场人民建 我为机场作贡献》专栏,集中报道社会各界为机场建设出钱出力的事迹。

中国首座!长乐人的骄傲!

  1992年10月12日的《福州晚报》报道,福州市各界人士向机场建设首批捐资仪式举行,收到捐款7200万元。在仓山区盖山镇,回乡探亲的台胞李先生听说要建设长乐国际机场,当即认捐1万元。该镇“茶叶大王”王挺强,此次捐款时不在家,就由爱人认捐1万元。

中国首座!长乐人的骄傲!

  1994年,机场全面开工后,时常出现资金“断顿”的情况。最严重时,曾连续6个月无法向施工队支付工钱,但没有一支施工队“打道回府”。

  机场建设过程中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事迹,有的建设者甚至付出了宝贵的生命。

中国首座!长乐人的骄傲!

中国首座!长乐人的骄傲!

  ▲1995年11月1日,《福州晚报》刊登长篇通讯《闪光的路》。

  1995年9月2日,福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计划科科长、长乐国际机场建设总公司场道工程部经理林炳熙,长时间奋战在机场工地,中暑、高热引起脑水肿,不幸以身殉职,年仅48岁。生命垂危之际,他的嘴里还念叨着“一区二区三区,这里还要两车土!”“绝对不能干砌!绝对不能干砌!这会毁了机场。”

  1995年11月1日,《福州晚报》刊发长篇通讯《闪光的路》,报道了林炳熙同志的感人事迹。

  机场二期奋力推进

  长乐国际机场相关负责人介绍,1997年6月23日机场建成通航后,当年完成飞机起降23458架次,旅客吞吐量201.4万人次,货邮吞吐量3.1万吨。2019年,机场旅客吞吐量达1476万人次,拥有中国国内国际航线122条。目前,长乐国际机场二期正按当年规划的路径,努力建设一流国际机场。

中国首座!长乐人的骄傲!

  福州长乐机场二期扩建空管工程项目效果图

  根据方案,机场二期扩建工程将新建一条长3600米、宽45米的第二跑道,新建25.5万平方米的T2航站楼、60个机位的站坪、8万平方米的综合交通中心和2.5万平方米的货运站,配套辅助生产生活设施,并引入机场第二高速公路、地铁F1线、福莆城际铁路F2线、福宁城际铁路F3线等多制式交通。项目建成后,长乐国际机场将成为集航空、铁路、地铁、地面公交等多元交通方式联动的综合性城市客货流集散枢纽。

中国首座!长乐人的骄傲!

  ▲福州长乐国际机场二期效果图

中国首座!长乐人的骄傲!

  ▲福州至长乐机场城际铁路线路示意图

  机场二期预计“十四五”期间建成,届时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36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45万吨、飞机起降27.7万架次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