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9月起,我区适龄女性可免费接种HPV疫苗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6-24 16:25:04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6月16日,记者从区卫健局获悉,我区13周岁-14周岁半女性免费接种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计划将在今年9月-11月启动。

  6月15日下午,我区召开2022年适龄女性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部署会,区卫健局、区教育局、区妇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疾控中心、区医院、区妇幼保健院、各乡镇(街道)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围绕区卫健局、区财政局、区教育局、区妇联联合印发的《2022年福州市长乐区适龄女性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下文简称《方案》)作具体部署。《方案》明确了作为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的适龄女性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由政府采购HPV疫苗实行免费接种,疫苗及相关接种费用由区财政承担,接种者无需承担任何费用。

  如何预约登记?要携带哪些证件?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问:接种对象是哪些?

  答:接种对象为我区学籍或户籍、未接种过HPV疫苗且年龄在13周岁-14周岁半的女性(年龄界定截至2022年8月31日,出生日期为2008年3月1日至2009年8月31日的女生),按照知情同意自愿、免费接种、属地管理的原则实施HPV疫苗接种。对有疫苗接种禁忌的女生或已接种过HPV疫苗的女生不列入接种范围。

  问:接种工作何时启动?

  答:长乐适龄女性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试点工作分阶段实施。

  5月-9月为准备阶段,进行宣传发动及人员培训,由区教育局组织学校对自愿接种HPV疫苗的适龄女性进行摸底、登记造册,并发放知情同意书,各镇卫生院和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门诊负责本辖区适龄女性的HPV疫苗接种。

  接种分两个阶段进行,计划9月-11月完成第一剂次接种,2023年3月-5月完成第二剂次接种,接种单位根据接种人数合理安排时间实行预约接种。

  问:接种对象需要准备什么?

  答:接种时,接种对象及监护人需携带监护人签字的知情同意书,凭身份证明(身份证或户口本)现场登记接种。项目范围内的无学籍有意愿接种的适龄女性,由监护人陪同到定点单位实施接种。

  另外,不推荐HPV疫苗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要避免人员拥挤聚集,确保有充足的场所用来候诊和接种后观察30分钟。

  延伸知识

  什么是HPV疫苗?

  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俗称宫颈癌疫苗,可用来预防女性宫颈癌和男、女生殖器癌以及生殖器疣。

  据统计,我国每年有13万新发宫颈癌病例,每年约2万~3万妇女死于宫颈癌。几乎所有宫颈癌均由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所致。除宫颈癌外,HPV的感染还与多种外生殖器癌症或皮肤疾病有关。

  宫颈癌是世界范围内公认的威胁妇女健康的主要“杀手”,接种HPV疫苗是预防宫颈癌的重要措施。疫苗接种尽早尽小,青春前期女孩人群接种是最佳的防控策略,但即使接种疫苗仍需定期筛查。

  (记者 吕灿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