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甲型H3N2流感来袭 如何避免中招?

医生:预防从家中做起,接种疫苗最有效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6-24 16:29:53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期,不少市民发现身边感冒的人多了起来,特别是家里的小孩更是频频“中招”,学校和幼儿园里因生病发烧请假的孩子不少。医生在此提醒,流感不等于感冒,夏季流感小高峰不可忽视,注意预防,及时接种流感疫苗。

  “医生,我们一家三口都预约了流感疫苗接种,是一起打吗?”“我们家孩子今年4周岁能打针吗?”……6月22日,记者来到吴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见,不少家长带着孩子纷纷前来接种流感疫苗。“往年没有接种流感疫苗的习惯,感觉现在流感比较严重,我和孩子一起来接种,增强免疫力,保护自己,也尽量不给他人添麻烦。”林女士表示。

  吴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主治医师陈晓玲告诉记者,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那流感和普通感冒一样吗?怎么判断自己得了流感?

  陈晓玲表示,流感和普通感冒最主要的区别是流感患者一般会突然高热,并出现全身乏力、酸痛、头晕、头痛、腹痛、呕吐、咳嗽、流涕等。“虽然流感在多数人身上表现为轻症,通常在一周内自愈,但是,流感有可能引起严重的并发症,特别是5岁以下的儿童、孕妇、65岁以上的老人感染病毒后易发展为重症病例,甚至死亡。当持续高热超过3天,伴剧烈咳嗽,咳脓痰、血痰;胸痛,呼吸频率快,呼吸困难,口唇紫绀;出现反应迟钝、嗜睡、躁动、抽搐等神志异常;严重呕吐、腹泻,出现脱水,合并肺炎等,需要立即就诊。”

  “接种流感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手段,此次流行的甲型H3N2流感是2021年到2022年流行季疫苗株的类似株,也就是说去年的流感疫苗对此次流感具有较好的保护效果。”陈晓玲建议,6月龄及以上有意愿接种流感疫苗并且没有禁忌症的人,可预约接种流感疫苗。其次,要保持良好卫生习惯,保持环境清洁、勤洗手、居家勤通风、出门戴口罩等良好卫生习惯,尽量避免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咳嗽或打喷嚏时,用上臂或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口鼻;合理膳食,适当运动,规律作息,增强体质和免疫力。

  (记者 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