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全省首创!我区打击拒执犯罪联勤中心揭牌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6-29 16:03:50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为壮大执行声势,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6月24日,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公安局联合召开打击拒执犯罪工作新闻发布会。

  会上,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公安局有关负责人共同签署发布《关于严厉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违法犯罪行为的公告》,并为长乐区打击拒执犯罪联勤中心揭牌。

  据了解,长乐区打击拒执犯罪联勤中心,是长乐法院为加大打击拒执犯罪力度而作出的全省首创之举。联勤中心运转与以往单线执行办案相比,做到了法检公“三提前”协同办案:即提前开展案件犯罪线索甄别工作,多视角审查义务人是否涉嫌拒执犯罪;提前介入案件侦查工作,全方位收集固定犯罪证据;提前分析研判新型案件,高效率破解制约案件进展的疑难问题,做到拒执案件“应移尽移”“快侦快诉”,为拒执犯罪审判提供优质的前端准备工作。此举将便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拒执犯罪侦查、审查活动,前移打击拒执工作触角,畅通打击拒执犯罪绿色通道,重拳打击抗拒执行、阻碍执行、暴力抗法等犯罪行为,增强对失信被执行人的司法震慑。

  2019年以来,区法院共发现涉嫌拒执犯罪的线索24个,涉及被执行人25人,均已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其中已判决16件17人,有力惩戒了拒执犯罪,起到良好的警示效果。发布会还通报了两例拒执犯罪典型案例。

  (记者 王圣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