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婚姻家庭辅导室:为爱“把脉”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7-01 16:06:15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原标题:一年来,成功调解近300对欲离婚夫妻婚姻 家庭辅导室:为爱“把脉”

  长乐新闻网讯 “3年来,我与两名专职辅导员一起成功调解了数百对欲离婚夫妻,每次劝和一对,挽回一个家庭,我们心里就多了一分欣慰。”这是区民政局婚姻登记中心主任陈莺武发自内心的肺腑之言。在他看来,能够尽力地为婚姻家庭诊疗,让更多的婚姻和家庭受益,这就是他们建立婚姻家庭辅导室的初衷。

婚姻家庭辅导室:为爱“把脉”

  婚姻家庭辅导员对当事人开展心理辅导

  近几年,离婚率不断攀升,一言不合就要“分手”的夫妻越来越多。为了挽救这些“冲动型离婚”,2019年10月,区妇联、区民政局依托区民政局婚姻登记中心,在全市率先挂牌成立了婚姻家庭辅导室,并配备两名专职辅导员,开启“幸福护航”婚姻家庭辅导服务行动,免费为有需求的家庭成员解疑释惑、化解纠纷、疏导情感和心理压力,挽回险些破裂的婚姻。

  近日,记者来到区民政局婚姻登记中心看见,两间“婚姻家庭辅导室”位于大厅侧边,室内陈设整齐舒适,既便于及时调解矛盾,又有效保护了咨询者隐私,为走进辅导室的夫妻营造了一个宽松、安静的环境。

  区民政局婚姻家庭辅导员张宇彬、吴晶晶每天就在这里接待一对对愿意接受调解的夫妻。“自成立以来,我们本着为民办实事的精神,无偿为每一对婚姻当事人开展心理辅导和矛盾疏导调解。”张宇彬介绍道,现在每对前来离婚的夫妻我们都会引导他们先到辅导室来,由婚姻家庭辅导员开展一对一调解工作。

  “有些就是两个人吵架,一时冲动就离婚。现在中间有辅导室从中阻挡调解缓和一下,很多家庭就可以挽回了。”张宇彬说。

  现在,几乎每天都有人前来调解,夫妻双方往往都带着情绪或矛盾。如何在短时间内找到矛盾的关键点,并进行有效的化解,考验着她们。吴晶晶说,调解的案例多了,她也有了一套自己的调解技巧和感触,主要秘诀就是认真倾听,察言观色,因人制宜。“我们调解也是自愿原则,当事人有诉求,愿意沟通,我们才能从谈话中找到突破口,看面相表情、态度、诚恳度,判断离婚决心。”找到突破口后,吴晶晶对预判会和好的夫妻,帮助找出各自存在问题,对症下药,劝其和好。对判断确定离婚的夫妻,就会提供子女抚养、财产安排等方面的法律咨询,并对当事人进行必要的心理辅导,让双方明白今后的婚姻生活中如何做好自己,经营好家庭。

  “对已劝和但情绪波动大或处在离婚冷静期有可能挽回的夫妻,我们会及时建立档案,进行跟踪回访,适时介入继续做好辅导工作,巩固劝导成果。”吴晶晶说。

  现如今,婚姻家庭辅导室逐渐成了夫妻矛盾纠纷降温、顺气的“静心室”。据统计,去年以来,婚姻家庭辅导室共对867对离婚对象进行心理辅导和疏导调解,成功调解劝和290对,回访195对,调解覆盖率达70%以上,调解成功率达33.5%。

  “我们婚姻家庭辅导员能做的就是以情动人、以心换人,解锁双方的矛盾点,让家庭更加和睦,让社会更加和谐,这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和工作价值所在。”陈莺武表示,下一步,区婚姻登记中心与区妇幼保健院婚检中心实现“一站式”服务后,将共同开设婚前辅导班,定期邀请专家为婚姻当事人提供婚姻家庭关系的处理、优生优育等方面的辅导服务,为婚姻家庭幸福保驾护航。

  有相关问题需要咨询的市民朋友,可拨打区民政局婚姻家庭辅导热线:0591-28616009。

  (记者 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