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校地联动 打响新时代文明实践新品牌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7-08 16:17:28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当鲜艳的五星红旗伴着朝阳升起来的时候,当激昂的国歌声响彻校园的时候,当胸前的红领巾映红每一张笑脸的时候,我们的心也一起融入这最美的颜色里,最美的霞光里……”6月30日,在古槐镇屿北村,稚嫩的朗诵声飘扬屿头湖上方,来自福州外语外贸学院教育学院的志愿者正在湖边给屿北村的孩子上朗诵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积极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这就是时代赋予青年学生的光荣使命。

  6月26日,区委文明办与福州外语外贸学院教育学院共同举办的2022年暑期“新青年”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开启。学生组成不同分队赴梅花镇、古槐镇屿北村、营前街道湖里村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为期5天的各项活动,旨在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相约盛夏

艺“启”屿北

  夜幕降临的屿北村,灯光四起,不同于以往安静的屿北,最近村里来了“新”客人。她们身着不同民族的服饰,在屿头湖上进行“红船演出”,引来大量村民驻足观赏。

  “这个香妃好漂亮!”观赏的人群中不时发出惊叹。来自福州外语外贸学院教育学院的同学们此刻都化身专业演员,一颦一簇间都散发着令人沉迷的魅力。她们不畏船只运行的颠簸,尽力把完美的舞台效果呈现给当地村民,文艺汇演迎来当地村民的连连赞许。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教育学院志愿团队带队老师赵蓉告诉记者:“这次我们特地挑选有才艺的同学相聚屿北,利用屿北丰富的资源搭建舞台,结合红船精神为当地乡亲带来‘红船演出’,希望为乡村文化振兴添砖加瓦。”

  古槐镇副镇长、屿北村第一书记蒋光佑每天都会与这批志愿者“话家常”,在共同谋划屿北村发展的同时,也经常询问志愿者在此处是否有不便之处。

  教育学院21级李梦影同学与记者分享她此趟心路历程,“我们来屿北很开心,虽然天气很炎热,但书记中午都会给我们开空调、准备折叠床供我们休息,备十几个西瓜给我们解暑,我们能感受到他们对我们的热情。”

  记者在采访学生时蒋光佑刚从镇上赶回村里,还来不及喝一口水就又开始与同学们围坐一桌,询问关心她们的需求。对于屿北村新青年力量的加入,蒋光佑表示十分欢迎。“这批大学生的到来为我们村注入了新鲜血液,挖掘我们村的故事,帮助我们拍摄屿北宣传片,以文化引领提升乡村人文价值,通过文艺汇演增强我们村民审美,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让我们屿北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深入乡村

  播撒爱和力量

  活动期间,在梅花同样也有来自福州外语外贸学院教育学院的一支志愿服务队,她们每天从学校出发坐一个半小时的公交车来到梅花,为梅花中心幼儿园的孩子们带去创新的学习、游戏方式。她们以建党历史、五角星趣味手工剪纸为主要内容开展课堂,通过视频与讲解结合的方式让儿童了解建党文化,通过党旗手工剪纸,让儿童深入了解党旗内涵。路途的疲惫丝毫没有让她们倦怠,当面对每一个稚嫩的面庞,她们总是会笑脸相迎、耐心解答。来自梅花园的陈静妤小朋友在这群“新”老师的教导下,认识了“党旗”,也在她幼小的心灵里埋下了爱“党”的种子。

  团队中的成员大部分是来自学前教育和小学教育的女大学生,面对遥远的路途,她们也是二话不说,始终带着专业的态度从容面对。李瑾煌同学说:“一名合格的大学生必须要有实践的能力,基层需要我们,我们就到基层中去!”她坚定的眼神说出了暑期下乡“新青年”的心声。

  据悉,福州外语外贸学院教育学院通过搭建“新青年”下乡实践平台,依托萤火虫青年志愿者服务中心志愿服务公益组织,实施“周末益课堂”项目,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地域特色文化中汲取营养,形成特色乡土教育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根基,引导青年大学生深入乡村、了解农村、服务农村。截至2022年3月,共组织965名农村骨干志愿者包联9443户农户,帮助群众解决各类急事难事4800余件,促成民生实事项目460余项。

校地联动 打响新时代文明实践新品牌

福外教育学院学生与古槐镇社工在给孩子上实验课

  共建共创

  打造特色文明实践品牌

  本次福州外语外贸学院教育学院有5支志愿团队与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共建,共开展各类课程40余节,生态保护政策宣讲5场,并因地制宜地利用乡村丰富的资源开展特色活动,搭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内核的百姓舞台,不断提升乡村村民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为乡村文化振兴增添意蕴。

  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开启了区委文明办与福州外语外贸学院教育学院校地双方合作的新起点,有助于发挥双方优势,实现资源共享,探索共建模式,促进共同发展,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与学校建设同频共振。

  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双方将在此次活动中总结经验、增进共识,拓展社会实践点,常态合作共建,共同推动“新青年”下乡活动持续深入各村(社区)文明实践站。围绕基层群众的需要设计开展活动,提升服务品质,打通宣传教育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把“新青年”下乡打造成体现长乐特色、乡镇特点、学校特长的文明实践品牌。

  (记者 陈佳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