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正文

@福州百万市民!为家乡接力!

http://www.clnews.com.cn  2019-11-20 14:49:57   来源:福州微文明  【字号

  全国文明城市是所有城市品牌中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最大的一个,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是目前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也是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

  全国文明城市每三年评选表彰一次。福州市于2011年12月获评全国文明城市,已连续三届荣膺此殊荣,目前福州正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2018-2020)。

@福州百万市民!为家乡接力!

  近年来

  福州由外到内都在发生着大变化

  美丽、宜居、文明……

  在岁月的流走中,化为我们的生活

  咱们福州

  正在变得愈来愈美、愈来愈好

  文明城市创建,我们能做些什么呢?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每一位福州人都是主角,我们都是文明的践行者和传播者,这些文明城市创建小知识,大家一起来了解下!

  文明城市创建应知应会

  1.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是

  答:国家层面:富强、民主、文明、和谐;

  社会层面:自由、平等、公正、法治;

  个人层面: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2. 全国文明城市几年评选表彰一次?福州何时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答:全国文明城市每三年评选表彰一次。福州于2011年获评全国文明城市,已连续三届荣膺此殊荣。目前,我市正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

  3. 福州开展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主要包括哪些?

  答:文明交通行动、文明旅游行动、诚信建设、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推选宣传、志愿服务活动、“我们的节日”、文明家庭创建等活动。

@福州百万市民!为家乡接力!

  学生志愿者们深入社区及周边商铺开展公益宣传

  4. 福州印发的市民文明手册有哪些?

  答:《做文明有礼的福州人》《文明福州》等。

  5. 福州在什么平台刊播“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答:在电视、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和建筑工地围挡、公交地铁站台、电子显示屏等社会媒介广泛刊播。

  6. 福州组织的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活动主要有哪些?

  答:开展了寻找“最美家庭”、家风动车社区行、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等活动,设立了家风讲堂、名人家风家训馆等基地。

@福州百万市民!为家乡接力!

  7. 志愿服务精神是指?您对福州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情况有了解吗?

  答:志愿服务精神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我市设有30个大型志愿服务驿站,所有社区均设有志愿服务站点,为市民群众提供了公共服务的便民窗口和奉献爱心的集散平台。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深入开展文明劝导、扶贫助困、生态环保等志愿服务。

@福州百万市民!为家乡接力!

  8. 您知道福州推动诚信建设的具体举措吗?

  答:推出福州市民个人信用评价“茉莉分”,实施个人信用积分动态管理;建设公共信用信息网络平台,建立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

  9. 福州开展的引导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生态文明主题活动主要有哪些?

  答:每年举办“6•5”环境日、“3•22”世界水日、“4•22”地球日、节能宣传周等各类主题活动,开展“清新福州”生态环保志愿服务行动、“我来护河”志愿服务、“垃圾不落地”、绿色出行等主题活动,全面提高公众参与环保、实践环保的积极性。

@福州百万市民!为家乡接力!

  社区志愿者在公园引导居民参与垃圾分类互动小游戏

  10.福州采取哪些举措提升政府部门办事效率和窗口单位服务质量?

  答:福州弘扬“马上就办 真抓实干”精神,强化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监督管理,出台《福州市“最多跑一趟”服务标准规范》,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和群众跑政府跑单位的次数。

@福州百万市民!为家乡接力!

  各政府部门办事窗口,为广大市民和企业提供“一站式”政务服务

  11.福州如何推进“平安福州”建设,开展“扫黑除恶”、打击“黄赌毒”,提升市民安全感?

  答:在全市各行各业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扫黑除恶”成效走在全省前列。组织开展打击“黄赌毒”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福州市被评为全国首批创建禁毒示范城市。大力开展综治平安宣传,加快建设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升社会治安整体水平。

  12.福州主要开展了哪些群众性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答:按照“七五”普法规划要求,积极创建普法依法治理示范点,开展宪法主题地铁专列宣传、法治进社区活动、防范非法集资法治宣传、综治平安宣传等。

  13.福州在创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满足市民文化需求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

  答:实施文化设施提升工程、文化惠民服务工程和文化扶贫共享工程,新建成海峡文化艺术中心等文化活动场所。通过举办“宜夏”榕城文化艺术季、中国戏剧节等文化惠民活动,满足市民文化需求。

@福州百万市民!为家乡接力!

  《夕阳映在幸福道》陈怡建

  14.福州如何营造安全、文明、和谐的交通秩序环境?

  答:加强道路工程建设,完善城市路网结构,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加强营运车辆和从业人员管理,开展酒驾醉驾等交通整治,营造安全环境。开展“礼让斑马线”等主题活动,与广大市民共同营造文明和谐交通秩序。

  15.福州如何改善社区环境状况,提升居民生活便利程度?

  答:我市社区普遍设立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志愿服务站点服务社区居民。建设完善居家养老服务站、为老年人提供就餐、午休等照料服务。逐步推广建成“一门式”社区便民服务窗口建设,开展便民代办和民情收集工作。

@福州百万市民!为家乡接力!

  16.福州在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发现培育方面有哪些举措成效?

  答:运用“好人榜”、“乡贤榜”、道德讲堂、百姓讲坛等各类文明主题设施,大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推动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2019年,我市海岛医生王锦萍获评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

  17.福州发展义务教育、推进校园建设方面有哪些举措成效?

  答:认真做好义务教育招生工作,积极扶持薄弱校发展,促进教育均衡和公平。大力推进文明校园建设,打造领导班子建设好,思想道德教育好,活动阵地建设好,教师队伍建设好,校园文化建设好,校园环境建设好的“六好”校园,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一小学获评全国文明校园。大力推进“平安校园”建设,维护好校园安全环境,在2018年省教育厅综治安全责任制考评中位居全省第一。

  18. 市民如何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答:积极参与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自觉遵守社会公德,从点滴小事做起,以实际行动支持文明创建,践行文明行为,做文明有礼的福州人。

@福州百万市民!为家乡接力!

  城市是一个大家庭

  需要每一位福州人的参与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有你,有我,必成功

  转发接力!让我们一起加油

  福州!加油!

来源:福州微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