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正文

陈为民:学习《习近平在福州 》采访实录心得体会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3-10 09:10: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陈为民

  《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生动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与干部群众并肩奋斗的激扬岁月,我作为一名工作成长在福州的干部,实录中的许多人和事都历历在目,读起来倍感亲切、倍受教育。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是敬佩总书记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比如,总书记为解决福州市民吃菜难的问题,把“菜篮子工程”建设作为每年市委市政府办实事项目的第一位,大力推动副食品生产基地、蔬菜生产基地建设,保障市场供应,把“菜篮子”工程办成了全市人民最满意的实事项目。当年我担任福州市商业局副局长,有幸参与这项工作,切实感受到了总书记“以百姓心为心”的真挚情怀。

  二是敬佩总书记科学严谨的战略思维。总书记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主持制定了“3820工程”,大力抓好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和民生实事项目,推动福州经济实现年均20%以上的增长,这些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总书记的科学决策。

  三是敬佩总书记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当年,总书记创新提出用招商引资的办法来改造棚户区,很好解决了旧改资金缺乏的问题,我后来到台江区工作时,就是按照总书记开创的思路去推进。总书记当年兼任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期间,领导福州市在全国率先出台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为福州守住历史文脉、打响名城品牌奠定了法治基础。

  四是敬佩总书记实干担当的优良作风。总书记提倡一步一个脚印的实干,大力倡导“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总书记的工作习惯是送阅件“立送立看立批”,真正做到当天事当天毕。现在,“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已经在榕城大地蔚然成风、落地生根。

  去年以来,我们在学习采访实录的同时,深入梳理总结了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关于人大工作的创新理论和探索实践,将二者相互对照、一体学习,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传承弘扬好总书记的思想、理念、精神、作风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接下来,我和市人大常委会全体党员干部将以更加有力有效的行动,勇担责任、不负使命。

  一要加快学习成果转化,推动学习走深走实。持续深入学习研究总书记领导福州市人大常委会时期留下的宝贵思想和精神财富,结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把总书记当年的创新实践转化成制度机制,将之作为推动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更好服务新时代有福之州治理现代化的关键抓手,并在严格遵守制度、执行制度中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维护核心的政治自觉和干事创业的行动自觉。

  二要全面传承宝贵思想,推动工作守正创新。牢记总书记关于把地方立法作为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首要任务的嘱托,加快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突发事件应对等立法步伐,推动立法进程与改革发展进程相统一。牢记总书记关于依法行使监督职权是地方人大机关重要职责的嘱托,抓好新区新城建设、民营经济发展、为民办实事工作等监督,以人大刚性监督助推市委中心工作落地落实。牢记总书记关于发挥代表作用是人大工作保持旺盛生命力源泉的嘱托,开展好代表评议“人民满意派出所”等工作,让代表的主体作用得到更有效发挥。

  三要从严锻造过硬队伍,推动作风向上向好。牢记总书记关于人大是第一线机关的嘱托,落实“要发挥人大在福州改革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的指示精神,持续深化“学习型机关、团结和谐机关、一流形象机关”建设,大兴学习之风、调查研究之风、担当务实之风,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建设一支作风优良、本领高强、担当尽责的人大干部队伍,奋力开创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