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廉政之窗 >> 上级精神 >> 正文

关于中共福建省第九届委员会报告的决议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1-29 11:11:56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第十次代表大会

  关于中共福建省第九届委员会报告的决议

  (2016年11月27日通过)

  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第十次代表大会批准尤权同志代表中共福建省第九届委员会所作的报告。

  大会认为,报告确定的“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的主题,全面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集中反映了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报告紧紧围绕这一主题,分析面临形势,提出总体要求,明确奋斗目标,确定战略举措,提供坚强保证,是指导福建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大会充分肯定九届省委的工作。省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团结带领全省人民,部署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依法治省、实施赶超战略、创新驱动和产业转型升级、扶贫攻坚等一系列重大举措,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结构调整取得突破,改革开放全面深化,闽台合作交流更加紧密,民生福祉显著改善,民主法治稳步推进,双拥共建走在全国前列,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五年工作积累的宝贵经验弥足珍贵,我们必须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必须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必须坚持把严和实的要求贯穿于党的建设全过程。这些成就和经验,为福建今后发展和新一届省委的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大会提出,今后五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是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期,也是加快福建各项事业发展的难得机遇期。全省工作的中心任务是“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建设新福建”,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我省擘画的宏伟蓝图,就是要按照“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要求,增强发展活力,提高发展质量,改善民生福祉,营造良好环境,推动福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再上新台阶”,是“建设新福建”的阶段目标要求,不仅要在经济总量、综合实力上有大幅提升,而且要在产业结构调整、社会事业发展、城乡区域协调、生态环境质量、人民生活水平、党风廉洁建设等各方面取得新的进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福建应有的贡献。我们一定要紧紧围绕这个中心任务,以昂扬进取的精神状态扎实工作,一步一个脚印把美好蓝图变成现实。

  大会同意报告提出的今后五年全省工作的总体要求: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着力创新驱动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治理,着力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着力全面从严治党和优化政治生态,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努力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

  大会同意报告提出的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各项任务,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显著提升;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创新驱动成为发展的主引擎,形成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特色现代农业为基础的现代产业体系;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新的突破,对外开放领域扩大、质量提升,发展活力和动力不断增强;城乡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文化强省建设迈出新步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文化影响力和公民素质不断提升;法治福建建设成效明显,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社会更加和谐稳定;生态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全国领先,率先建成较为完善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从严管党治党责任进一步落实,各级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

  大会同意报告对今后五年全省工作的部署。大会强调,要坚持做大总量与提升质量并重、做优增量与盘活存量并举,把实施创新驱动作为优先战略,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加快打造经济升级版;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用好用足中央赋予我省的各项先行先试政策,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新突破,大力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推进闽台深度融合发展,不断增创福建发展新优势;要稳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加强党对人大、政协工作的领导,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深入推进依法治省,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要加快文化强省建设,强化科学理论引领和正面舆论引导,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和文化产业健康发展,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和增强文化对外影响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要加强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建立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社会事业发展水平,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福建建设,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民生;要深入实施生态省战略,创新生态文明体制机制,促进资源节约循环高效使用,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继续保持生态环境质量全国领先,努力建设美丽福建。

  大会强调,实现奋斗目标,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着眼于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强化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全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着力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着力增强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能力,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的领导核心地位。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要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巩固和发展作风建设的良好态势。要坚持好干部标准和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切实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要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积极创新基层党建工作。要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积极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保持严厉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让各级领导干部知责、尽责、负责,确保管党治党责任落地生根。

  大会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凝心聚力、奋力拼搏,扎实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