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廉政之窗 >> 上级精神 >> 正文

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福建:直奔贫困户家中!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8-16 16:50:14   来源: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字号

  福建省有扶贫开发重点县23个,贫困村2201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44万人。

  到扶贫一线去!到贫困群众家中去!今年以来,福建省纪委启动以专项巡察、入户访查、“最后一公里”专项督查为主要内容的扶贫领域“一线监督”行动,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纷纷走出办公室,进村入户,倾听群众声音,发现问题线索。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召开后,福建省纪检监察机关“一线监督”加速推进,入户访查广泛展开。

  面对面访谈,实打实核查

  闽北南平,是福建省脱贫攻坚的重镇,全省23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南平就占了5个。

  7月27日,记者跟随当地纪委干部来到南平市建阳区将口镇回潭村村民黄轩仁家中。今年54岁的黄轩仁行动不便,妻子聋哑,两个孩子正在上学。“十天前,纪委干部来到我家,领了多少补助金、标准是多少、有哪些帮扶措施,一项项问,一条条记,还当场给帮扶干部打电话核实,问得可细哩!”

  老黄告诉记者,他家4口人每月能领低保金700多元,镇里帮缴了城乡医疗保险费,帮扶干部介绍妻子做点手工活补贴家用。“党的政策好,等娃一毕业,生活就更好了。”老黄对脱贫信心满满。老黄现在的“小目标”是等危房改造款申请下来后,把漏雨的房屋修整修整。

  老黄所说的“纪委干部”,是由建瓯市纪委常委黄青荣带队的交叉入户访查组。访查组深入贫困户家中,当面了解情况,核实项目资金,并调阅贫困户档案等相关资料。“一周时间内,共发现建阳区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违规违纪问题线索12条,并形成问题清单和情况报告,移交当地纪委核查处理。”黄青荣说。

  据南平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曹声波介绍,此次入户访查采取随机交叉进行,10个县(市、区)组成10支访查组,访查的县随机抽取,访查的行政村随机抽取。坚持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贫困户家中,“访查组工作人员住在村里,白天农忙找不到人,就晚上去。”

  福建省霞浦县沙江镇纪委干部在小马村核实相关问题线索

  今年5月以来,针对脱贫攻坚工作中出现的不严不实等新问题、新倾向,福建省纪委部署开展入户访查工作,有扶贫任务的县(市、区)至少抽取1个建制村,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至少抽取2个建制村,上门入户访查,和贫困户进行面对面交流,了解、核实相关扶贫政策和资金项目落实到位情况,受理群众举报投诉。截至7月底,县乡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入户访查3527户,访问人数9203人,发现扶贫领域问题线索438条。

  清除“拦路虎”,搬开“绊脚石”

  “钱都用在了村里的公共事业上,我没贪没占……”面对市纪委的约谈,建瓯市房道镇西际村党支部书记王才仁觉得自己很“委屈”。

  “扶贫资金必须专款专用,绝不允许挪作他用……”负责调查的纪委干部严肃回应。

  原来,西际村把原本该发给贫困户的60多万元造福工程补助金用于全村房屋立面改造和绿化项目等。记者了解到,当地纪委已对西际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予以立案审查。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随着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深入推进,震慑效应开始形成,一些敢在扶贫资金上动歪主意的人少了,而一些不作为、慢作为、作风飘浮、弄虚作假的问题仍然存在。福建省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实施“一线监督”,瞄准“靶心”,定向打击,既严查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又紧盯扶贫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打造监督执纪问责“升级版”。

  在南平市开展的入户访查中,一些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被深挖出来,比如,有的基层干部对扶贫工作不上心、不用心,有的连自己帮扶对象的基本情况都不了解;有的建档立卡不规范,更新调整不及时,有的甚至记录不实;个别职能部门不作为、慢作为,导致扶贫资金滞留延压,使用率低……

  南平市建阳区审计局干部刘彭阳多次参与扶贫资金审计工作,他向记者介绍,在实施“雨露计划”、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中,就发现一些地方“吃一餐饭、上一次课就了事”的现象,存在走过场、搞形式的问题,基层群众有怨言。

  “如果把扶贫领域腐败行为比作全面脱贫攻坚的‘拦路虎’,那么作风不严不实的问题则是‘绊脚石’,必须纳入监督执纪问责的重点,用好纪律的‘戒尺’。”南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陈熙满表示。

  福建省连江县纪检监察干部查阅健康扶贫相关档案资料

  来自南平市纪委的数据显示,在首轮入户访查中,全市10个县(市、区)共发现84条疑似问题线索。市纪委以“问题清单”的形式,向各县(市、区)纪委分别下发第一批督办件21件,要求调查核实并报送处理结果情况。目前,已立案审查2人,诫勉谈话3人。

  凝聚监督合力,当好“清道夫”

  扶贫资金发到哪里,项目建在哪里,监督就跟到哪里。

  实施“一线监督”过程中,福建省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六个精准”扶贫要求,以严实深细的作风推进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坚持监督到人到户到项目,积极当好精准扶贫的“清道夫”,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清除障碍。

  三明市纪委开展住村访查活动,乡(镇、街道)专职纪检干部每月住村2天以上,将扶贫领域的问题作为访查重点内容,目前已发现相关问题线索31条。清流县赖坊镇纪委干部在姚家村住村访查期间,村民马昌福正好外出归来,经了解发现其一笔扶贫款未收到。通过调查,原来马昌福常年外出打工,其1.5万元造福工程易地搬迁补助资金一直“沉睡”在村集体账户。镇纪委立即对相关村干部进行约谈,这笔扶贫款如数发放到位。

  在闽东宁德,当地以推进市县党委巡察为契机,将监督利剑指向扶贫领域。今年以来,宁德市已组织开展两轮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延伸检查8个县(市)、62个乡镇、137个村居,移送问题线索32条,立案审查15人,问责领导干部20人。

  针对扶贫领域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用好问责“撒手锏”。福州市纪委出台脱贫攻坚工作问责办法,把未按规定要求走访慰问贫困户、未了解掌握家庭情况和实际困难、未制定有针对性帮扶措施的,以及存在不严不实、弄虚作假,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22种情形纳入问责内容,为精准扶贫划出纪律“红线”。

  实施“一线监督”,必须配齐配强一线纪检监察队伍力量。今年以来,福建省大力加强基层纪检组织建设,瞄准“3个100%目标”,即100%乡(镇、街道)配齐2名以上专职纪检干部,纪检干部100%接受业务培训,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100%有自办案件。同时,创新监督执纪工作机制,通过分片协作、联合办案、交叉检查等方式,充分发挥现有人员的作用,形成集中战斗力。

  据统计,今年1至7月,福建省共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484件,处理787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31人,组织处理461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35人。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代江兵 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 陈金来 通讯员 林锦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