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2017两会 >> 工作报告 >> 正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长乐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1-03 13:12:33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长乐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7年1月2日在长乐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

  ● 市政协副主席 林勇魁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长乐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各位委员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年,是我市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的五年,也是政协工作取得新成绩、协商民主开创新局面的五年。五年来,十一届市政协常委会在中共长乐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扣全市中心工作,助力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切实发挥了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

  一、强化学习引导,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常委会按照市委“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开拓创新、锐意进取”要求,着力筑牢团结奋斗思想政治基础,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加强学习增进共识。积极组织市政协委员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福建、福州工作的重要指示,准确把握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领会中央制定的方针政策,深化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认识。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和思想认同,增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好地把握履职的方向和服务中心工作的重点。

  开展活动巩固共识。根据市委统一部署,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学习教育过程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通过学习教育,切实增强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为重大契机,组织引导党派团体和无党派人士开展具有政协特色的系列活动,进一步发扬了光荣传统,坚定了理想信念。

  落实部署深化共识。坚持以市委的决策部署统领政协工作。协助市委制定加强协商民主建设的有关文件,主动就政协年度重点工作和协商议题向市委请示汇报、与政府沟通。积极参与重大项目“抓征迁、促落实”百日攻坚行动,助推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营滨路等重点项目按序时进度开展。积极参与“抓招商、促发展”工作,配合办好“爱乡创业”座谈会、“5·16”等招商引资活动。经常走访经济界委员、异地商会和委员企业,主动服务“回归工程”。积极参与市委市政府工作检查活动,察看乡镇(街道)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决策部署及“作风建设年”“三比一看”等工作开展情况,并提出具体的工作对策和建议。

  二、聚焦中心任务,主动服务全市发展大局

  常委会紧扣全市中心工作履职建言,着力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务实建言、精诚出力。

  协商议政谋发展大计。发挥会议协商主渠道作用,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重要事务开展协商讨论,形成了全体会议整体协商,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专题协商,专委会对口协商的工作格局。全体会议紧扣发展主题,围绕打造福州新区核心、城镇化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60多个课题,积极协商议政,提出意见建议300多条。常委会议、主席会议紧紧围绕党政亟待解决、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先后就 “十三五”规划、重点区域开发建设、“五大战役”项目建设、“三城同创”、完善基本医疗保障、交通安全、旅游发展等21个专题,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协商,提出意见建议100多条。各专委会以“走出去、请进来”方式,就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与职能部门开展广泛的对口协商,提出建议600多条,得到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重视采纳,有力推进了相关工作的开展。

  视察调研献发展实策。精心选择市委重视、政府需要、群众关注的课题,组织委员深入开展视察调研活动。五年来,围绕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中小企业发展、海洋经济发展、新生代华侨工作等重点课题,组织专题调研。努力使形成的调研报告既把握重点,又关注热点,既反映真实情况,又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关于城镇化建设、旅游业发展、教育卫生文化人才队伍建设等调研报告得到市主要领导批示,所提的意见建议分别被我市出台的《关于开展“城镇化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关于加快旅游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长乐市教育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长乐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长乐市文化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等文件吸收采纳,为党政科学民主决策、破解工作难题提供了决策参考。

  提案办理助发展之力。积极探索提案办理工作新思路、新举措,使提案工作成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五年来,共审查立案提案601件,《关于全力推进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建设的建议》《关于大力发展我市第三产业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福州新区长乐近期开发片区规划建设的建议》等95件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提案被确定为重点督办提案,由政协班子成员以“一周一案”形式牵头督办,以点带面推动了提案的办理落实。《关于全力推进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建设的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重视,目前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政务云和社会企业云项目主体工程已竣工,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及产业园、新大陆、网龙网络等知名大数据企业已挂牌入驻,“智慧海洋”、360、浪潮东南运营总部等大项目即将落户,产业园初步形成了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的态势。坚持做好委员民主评议提案办理工作,先后对30多个提案承办单位的提案办理工作进行民主评议,坚持推行办前走访、办中专访、办后回访的提案办理“三访”制度,提办双方面对面协商交流,既提高了委员满意度,又提升了办理实效。

  三、关注群众期待,促进民生改善社会和谐

  常委会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履职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为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促进社会和谐献计出力。

  围绕民生反映社情民意。充分发挥政协委员贴近群众的优势,畅通社情民意渠道,积极反映群众诉求,共同维护社会稳定。五年来,共编发《政协信息》专刊58期,向省、福州市政协反映社情民意200多件。《关于我国积极应对做好粮价大幅上涨准备的几点建议》《精准识别帮扶对象严堵脱贫漏洞》等社情民意得到省、福州市领导批示。发挥社情民意“直通车”作用,向市委市政府报送《关于加强饮用水安全保障体系建设的建议》《关于尽快开通长乐市区至机场公交专线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城乡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的建议》等82件社情民意,及时把群众诉求传递给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有效推动民生问题的妥善解决。关于加强饮用水安全保障体系建设的建议被《长乐市供水专项规划》充分吸收采纳,目前大樟溪引水工程(长乐段)已启动建设,我市的供水水源将得到有效保障。

  紧扣民生加强民主监督。探索民主监督方式,拓展民主监督领域,坚持把推进中心工作与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民主监督的重点内容。对生态环境、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安定稳定等民生领域的焦点问题,组织委员开展专项视察活动,相关部门负责人全程参加,政协委员实例举证,现场剖析,面对面提出意见建议,有力促进了民生领域工作机制的完善。加强对司法工作的民主监督,听取市检察院、法院等司法部门工作情况通报,在司法改革、司法为民、维护稳定等方面提出工作建议。政协委员积极担任有关部门的党风廉政、机关效能监督员,人民监督员和人民陪审员,在民主评议、行风测评、审判旁听、行政听证等活动中,对党政机关、司法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提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关注民生深入服务基层。主动融入“四个万家”“三服务”等主题实践活动,定期赴镇村、社区、企业走访调研,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加强镇乡(街道)政协联络组工作,指导联络组围绕镇乡(街道)中心工作和基层群众关切的问题履行职能。积极组织委员勤下基层、服务基层,政协专委会、界别小组、镇乡(街道)联络组每年都联合开展文化、科技、医疗“三下乡”等活动,为基层群众办实事好事。积极融入精准扶贫等工作,组织引导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参与扶危济困、慈善捐赠、结对助学、爱心助残等公益事业,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四、突出团结民主,广泛汇聚改革发展合力

  常委会始终把增进团结联谊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落实到政协履职全过程,着力为巩固和发展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局面贡献智慧和力量。

  积极促进党派合作共事。重视发挥党派团体和无党派人士在协调社会关系、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积极作用。修订完善《关于进一步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在人民政协中作用的意见》,健全联系走访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制度,健全党派团体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参加政协重要会议和活动工作机制,为其知情参政、建言献策搭建履职平台。五年来,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积极参加政协会议和履职活动,提出意见建议300多条,撰写提案216件,反映社情民意145条,充分发挥了党派团体在政协中的重要作用。

  加强各界人士团结联谊。修订完善《长乐市政协关于进一步发挥界别作用的意见》,充分调动各界别参政议政积极性。加强与民族宗教界委员联系,组织委员走访宗教团体,增进团结和睦,鼓励宗教界人士在促进社会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加强与港澳台侨界委员和特邀委员的联络联谊,着力促进我市与港澳台地区及世界各地的经贸往来和文化交流。加强与新兴社会阶层的联系,组织走访委员企业、异地商会和异地委员企业,鼓励他们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多做贡献。组织教育、医药卫生、农业等界别委员开展履职活动,鼓励他们在各项履职工作中反映界别声音、突出界别特色。五年来,各界别小组以全会为舞台、专委会为依托、提案为手段、调研视察为途径、反映社情民意为渠道,共同致力于长乐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建设,充分发挥了界别在政协履职工作中的独特作用。

  注重激发委员履职动力。修订完善《市政协委员履行职责服务管理办法》,着力为委员履职工作建立机制、搭建平台。五年来,组织委员学习培训750多人次,参观学习160多人次,并为每位委员订阅《人民政协》《政协天地》等刊物,拓宽了履职视野,提升了履职能力。组织召开政情交流会,每年邀请10多个部门到政协通报工作,为委员知情参政、关注民生创造了条件。完善政协领导联系常委、专委会联系委员制度,通过加强沟通联系,增进了委员对政协的认同感与归属感。健全和完善委员协商议政、视察调研、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各项工作机制,五年来,组织委员开展视察调研120多场,专题履职活动150多场,切实发挥了委员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

  五、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升整体履职水平

  常委会坚持把自身建设作为提高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的基础性工作,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着力推动政协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加强专委会建设。修订完善《专委会工作通则》,为做好新形势下政协专委会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政策依据和制度保障。加强对专委会工作的指导,制定专委会课题调研、专项视察、提案督办、对口协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民主评议活动等量化方案,确保专委会工作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检查、年末有总结。健全专委会对口联系、对口协商工作机制。重视发挥专委会在党派合作、界别活动、委员联系等方面的作用。五年来,各专委会组织开展学习考察、视察调研等活动100多场,提交提案30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10多条,充分发挥了专委会在政协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

  加强文史宣传工作。加强政协理论研究工作,参与并完成省、福州市政协理论研究会关于“政协提案工作的实践与探索”“基层政协协商民主的实践与探索”等课题的研究。加强政协文史资料工作,先后征编出版《长乐历代诗词选》《长乐书院》《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琴江》《长乐宗教》等文史资料,传承弘扬了民族文化、传统文化和地方特色文化,充分发挥了政协文史资料存史资政育人的作用。加强政协工作的新闻宣传,注重与报社、广播电视台等新闻媒体的合作,多层面、多角度地宣传政协工作和委员履职成效,在《人民政协报》《政协天地》《福州晚报》《吴航乡情报》和市广播电视台上刊播了300多篇政协活动报道文稿,营造了良好的履职氛围。

  加强政协机关建设。加强理论学习,以创建学习型机关为重要载体,积极搭建多元化学习平台,切实做到在学习上“全员有任务、全员有机会、全员有收获”。加强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着力从改进会风文风、规范公务接待、严控公车费用、改进宣传报道、严格物资采购等方面进行整改,不断转变工作作风。加强党建工作,健全民主集中制,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加强文明机关创建工作,荣获福州市文明单位称号。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全面提高机关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进一步提升了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

  各位委员,过去五年工作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府和社会各界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市直各部门、各乡镇(街道)密切配合的结果,也是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共同奋斗的结果。在这里,我谨代表市政协常委会,向市委市政府及市直各部门、各乡镇(街道),向全市政协委员、各党派团体、各界人士、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向所有关心支持政协事业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回顾五年履职历程,我们深切体会到:做好政协工作,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围绕党委的重大决策和部署来研究谋划政协工作,始终与市委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把政协工作放到党政工作全局中谋划和推进,围绕全局之要,对接阶段之重,主动谋划、跟上节奏,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必须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联系广泛、人才荟萃的优势,传播好声音,聚集正能量,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投身我市改革发展事业;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履职为民,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切实做到政为民所议、言为民所建、策为民所献、力为民所出;必须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继承历届市政协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基础上,用创新的理论思维打开创新的工作思路,用发展的理论指导发展的实践,大胆探索符合时代特征、长乐特色、政协特点的新方法新载体,持续推动新一届市政协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展现新作为。

  在肯定成绩、总结经验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政协工作中还存在对重点问题的调查研究需要更加深入,民主监督的相关机制需要更加健全,团结联谊的广度和深度需要不断拓展,委员履职服务工作水平需要持续提高等问题。我们真诚地希望广大委员和各位同志对政协常委会工作提出批评和建议,共同促进政协事业不断进步。

  今后五年工作建议

  今后的五年,是我市全面率先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也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期。我们要在中共长乐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福建、福州工作的重要指示,紧紧围绕中共长乐市第五次代表大会提出的今后五年发展的目标和任务,以打造有为政协、亲民政协、和谐政协、活力政协、效能政协为目标,扎实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切实发挥好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凝心聚力促发展,真抓实干求突破,为推动我市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一、增强大局意识,在凝心聚力中打造有为政协

  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切实围绕市委着力打造开放包容、独具魅力新区核心的战略定位和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新长乐的目标任务,找准政协工作的坐标定位,着眼发展、胸怀全局,全力全面服务全市发展大局。要当好参谋助手,选择有助于“十三五”规划实施、福州滨海新城、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海上福州”建设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落实、现代产业体系构建等方面议题,在充分调研、协商讨论的基础上,提出务实管用的意见建议,助力“产业优”。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系统谋划好新一届政协的重点工作。要抢抓“五区叠加”战略机遇,引导各界人士在推动海丝重要节点、福州新区核心、省会交通枢纽、现代产业基地、滨海生态城市建设中,展现更大的作为,发挥更大的作用。要发挥联系广泛优势,主动宣传推介福州新区核心,协助开展招商引资引智,为汇聚更多人才创新创业牵线搭桥,以更好地凝聚共识、集聚智慧、推动发展。

  二、关注民生热点,在为民履职中打造亲民政协

  坚持以群众呼声为第一信号、以群众利益为第一诉求、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利益作为政协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围绕群众关注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公共服务优化、民主法治建设、社会和谐稳定以及城区交通出行、饮用水安全、内河综合治理、城市绿化美化、扶贫攻坚等方面议题,有序开展广泛多层协商,汇集各界智慧,凝聚广泛共识,助力“百姓富”“生态美”。围绕促进“机制活”、为民办实事项目进展和群众关注的就学、就医、就业等方面议题,组织委员开展民主监督,助力市委市政府破解体制机制障碍,优化办事创业环境。拓展委员参政议政履职平台,引导委员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认真开展广接地气的调研视察,及时反映群众诉求,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有效增进民生福祉。

  三、突出两大主题,在彰显特色中打造和谐政协

  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注重发挥政协在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的团结协作,切实推动多党合作事业的不断发展。进一步突出委员主体作用,认真组织政协委员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做到情况掌握在基层,建议形成在基层,工作推动在基层。进一步突出团结和统战功能,及时准确地把各级党委的决策部署传达给界别委员和各界人士,多做消除分歧、理顺情绪、增进共识、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工作。进一步加强联系联谊工作,积极走访委员企业、异地商会,协助做好招商引资工作,主动走访慰问台胞台属界委员、港澳台知名人士和海外重点社团侨领,为促进经贸往来和文化交流做贡献。进一步加强政协工作宣传,灵活多样地宣传报道重点履职活动和履职实践,为推进协商民主发展营造更加宽松和谐的氛围。

  四、完善工作机制,在改革创新中打造活力政协

  按照“创新、精品、开放”的要求,进一步改进履职方式,拓展履职平台,完善履职机制。强化创新意识,探索民主监督的新办法、新途径,在知情环节、沟通环节、反馈环节上健全民主监督机制。创新政协例会形式,丰富协商内容,拓展协商形式,着力提高协商议政成效。按照“重质量、出精品,强督办、出实效”要求,完善提案提出、交办和督办工作机制。加强改进视察工作,探索开展专委会、民主党派、界别委员联合组团视察;强化精品意识,强化政协例会、调研视察、提案信息等工作的科学选题工作,建立“政协委员献题、多方征集出题、党政领导点题、主席会议定题”的联合选题机制;强化开放意识,出台政协协商民主工作细则,完善民主监督工作制度,健全委员视察、提案办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履职机制,同时主动争取市委市政府的重视支持、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和人民群众的热情参与,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市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的良好工作格局。

  五、加强自身建设,在强基固本中打造效能政协

  加强思想建设,定期召开专题学习会,巩固扩大专题教育成果,巩固人民政协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加强政协常委会建设,健全常委会学习、管理、活动制度,完善知情、联系、沟通机制,切实提高常委会履职意识、履职能力和履职成效;加强专委会建设和对口联系工作,积极指导专委会、界别小组、镇乡(街道)联络组通过调研、视察、学习、考察、联谊等活动,进一步团结委员、服务委员、引领委员,不断提高履职水平;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开展委员履职轮训,引导委员快速全面融入政协履职活动。健全委员履职评价、激励机制,提高履职积极性。借助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科技手段,提高委员服务管理的智能化水平。教育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带头移风易俗,做文明新风的倡导者和践行者;加强机关政治思想教育、业务素质培养和作风建设,以市委五届三次全会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严明纪律规矩,增强宗旨意识,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树立“坚决一点、快一点”的态度和作风,为有效履职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各位委员,事业凝聚人心,使命催人奋进。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长乐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为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长乐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