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小公厕,大民生!长乐“厕所革命”进行时……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2-18 08:46:05   来源: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12月13日,记者从区环境卫生管理处获悉,我区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不懈“厕所革命”、补齐民生短板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加强公厕科学规划、提升建设档次、落实精细管理,大力推进公厕管理市场化工作,现已完成招投标工作,三年计划投入财政经费570万元。

  ▲在地图上输入公共厕所,即可查到附近公厕

  据区环卫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区城区范围内现有环卫及园林公厕31座,主要分布在城区各主干道、公园、广场及市场周边。

  随着长乐城市建设进展的加快,市民对公厕管理及服务质量的要求不断提高。然而,城区大部分公厕均已修建多年,外观老旧,内部设施格式各异,日常维护、养管不够到位。

  为进一步提高公厕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同时解决“老弱妇”公厕从业人员工资待遇低、工作环境差、劳动强度大及超龄聘用等问题,我区在借鉴仓山、鼓楼、台江区等公厕保洁市场化经验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公厕管理市场化工作实施方案。

  ▲南山生态公园里的公厕

  实施方案明确提出,根据公厕的分布位置和人流量、使用率等实际情况,主干道两侧及重点部位的公厕每天保洁时间为22小时,次干道、公园内部公厕每天保洁时间为11小时,配备专门保洁人员40名,配置5吨吸粪车1部。

  “实行市场化运作之前,我们会对所有公厕内、外进行全面改造、更新、提升,力求将公厕打造成精美的城市家具”,该负责人介绍,提升改造工作预计在2018年6月底完成,投入约900万元。

  ▲东关保障房对面新建的公厕

  除了对所有公厕内部设施更换、维护外,还将重点对主干道人流量大的郑和东路公厕、南山路公厕(双层)、南山公园公厕、南区市场公厕(双层)、会堂广场公厕、长山湖公厕、爱心公园公厕、儿童公园公厕、塔山公园公厕等9间公厕进行改造。

  公厕将配套修建“城市工人休息室”、增加盆栽等,部分重点公厕有条件的,还将试行“母婴哺乳室”,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服务。

  (记者 黄燕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