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长乐区建设渔湾小镇 加快推动潭头二级渔港升级

不到半月 征迁签约率近九成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1-15 09:14: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长乐区建设渔湾小镇 加快推动潭头二级渔港升级

潭头二级渔港将提升改造。记者 余少林 摄

  福州新闻网1月1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长乐区重要民生工程——潭头二级渔港提升改造和整治维护项目征迁工作1月1日启动以来进展顺利,目前签约率接近90%。

  “住了10多年的旧房屋,每到台风季总担心被淹,现在迎来拆迁,很快能住进新房,多年的梦想即将成真,真的很期待。”14日一早,长乐潭头镇福星村村民林春走进潭头二级渔港提升改造和整治维护征迁工作指挥部,详细了解政策后,他欣然在征迁协议书上签字。

  潭头二级渔港提升改造和整治维护项目位于福星村西侧海域。征迁工作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林为云说,现有渔港基础设施落后,港道淤积严重,不仅大大限制了渔港功能的正常发挥,制约了港区可持续发展需求,而且每逢农历八月大潮期遇到台风天,海水便会倒灌,位于渔港沿岸的福星村有三分之一村民家会被淹。

  对渔港进行提升改造已成为当地干部和村民的期盼,2002年,长乐区曾启动相关项目建设,但由于涉及大面积征迁和资金问题而一度搁浅。近年来,经过当地干部和人大代表呼吁,引起长乐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去年,潭头二级渔港提升改造和整治维护项目被列入长乐区民生工程,提上加快建设的议事日程。

  今年1月1日,项目征迁工作正式启动。征迁工作启动前期,潭头镇成立指挥部和渔港建设公司,下设宣传组、征迁组、项目报批组等,每个小组分工明确,彼此又密切配合,加速推动征迁工作开展。配合征迁,潭头镇还在镇中心商业街拿出安置地块安置被征迁户。

  “经过前期大量入户摸底宣传,征迁工作得到村民大力支持,项目涉及158户村民,征迁启动当天,就有100多名村民来签约。”林为云说,原定2个月的征迁任务,不到半个月就有138户村民签约,签约率接近90%。

  “该项目也是长乐区渔湾小镇的一期工程,计划3月动建,工期2年。”林为云表示,潭头二级渔港提升改造和整治维护项目将新建东、西护岸870米,新建4个渔港码头及栈桥,同时对港内水域进行疏浚,项目用海总面积为5.0369公倾。

  未来,以升级版的二级渔港为依托,长乐区将打造渔湾小镇,建设康养休闲旅游商业中心,带动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旅游,促进全域滨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