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福州长乐:依托鲜活教材 讲好革命故事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5-28 08:38: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长乐:依托鲜活教材 讲好革命故事

  位于南阳村的福建省委旧址。记者 叶欣童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叶欣童 通讯员 黄金彪

  “1944年8月,福建省委机关迁移至南阳村,逐步形成了一块以南阳村为中心的抗日隐蔽根据地……”近日,位于长乐区江田镇南阳村的福建省委旧址内人头攒动,来访的党员干部认真聆听解说员介绍,重温发生在此的光辉革命历史。作为福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福建省党史教育基地,这样的场景在南阳村内常常可见。

  南阳村是长乐著名的老区村,早在土地革命时期便燃起革命火种,有着优秀的革命传统和深厚的群众基础。无论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还是抗日战争及解放战争时期,这里都为福建革命史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不仅如此,这里还走出了陈亨源、陈亨光等多位革命烈士。如今,红色革命精神也在这里不断延续。

  组建队伍 出色完成任务

  1938年,福建沿海第一个抗日政治、军事训练班在南阳鸟嘴山的竹棚里举办,陈金来,陈亨源等地下党员遵照中共闽中工委指示来此开展工作,19岁的陈亨光积极参加筹办工作,经陈亨源等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在南阳组建支部,担任支部书记。

  “陈亨光家世代务农,父亲早逝一家生活贫苦,陈亨光14岁时就在福清亲戚家的杂货店当学徒,在此过程中深受革命思想的启发,激发起抗日救亡的热情。抗日战争爆发后,陈亨光被迫回到南阳,一边以务农为生,一边参加地下革命工作。”南阳村党支部书记陈国通说,南阳党支部成立后成为了党内的重要据点,来往的人很多,交通和供应工作很繁重,陈亨光凭借着过人的胆识,出色完成了各项任务。

  1940年,陈亨光被委任中共长乐工委书记。不久,受组织派遣到平潭大练岛开辟工作。他在艰难的环境中打开了局面,发展了一批党员,并在此建立了党支部。

  坚贞不屈 血洒蕉岭观音亭

  而后,革命形势愈演愈烈。1941年4月,日军入侵闽海,长乐第一次沦陷。福清中心县委决定组织抗日游击队,下辖三个中队,陈亨光任中队长。他不仅参与指挥两次反“扫荡”战斗,逼得日寇狼狈逃回县城,而且在琅尾港伏击战中英勇善战,出色完成伏击任务。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陈亨光等人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群众加入到革命队伍中,陈亨光的姐弟也在他的影响下,种粮种菜,供应省委机关,赞助革命,不遗余力。

  让南阳人民印象最为深刻的便是陈亨光在罗联蕉岭英勇就义的故事。“1946年5月,为了补充武器集枪支,陈亨光深入琅岐岛筹集枪支,并返回福州取款时,由于叛徒告密,在福州台江下道被捕。”陈国通告诉记者,在福州乌塔监牢关押的半年中,敌人用尽各种酷刑,陈亨光始终坚贞不屈。

  国民党反动宪警在一无所获的情况下,将陈亨光与同时被捕的福平工委书记陈振先、游击队员陈清俤押赴福清枪决,行至罗联蕉岭观音亭时被敌人残忍杀害,陈亨光牺牲时年仅28岁。

  用活资源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继承先辈遗志,发扬革命精神。近年来,南阳村用好用足用活当地红色资源,因地制宜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使红色资源发挥最大效益,福建省委旧址等革命遗址也成为了村内标志性建筑。

  “村内先后修复了福建省委旧址、九坑山闽中游击队司令部,又兴建了长乐地下党革命烈士纪念园、长乐革命史馆等,并组成南阳省委旧址红色景区。”陈国通说,旧址已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少年接受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场所,每年接待前来参观、瞻仰和开展活动的干部群众、青少年学生达1.5万人次以上。

  在此基础上,南阳村将原有的南阳礼堂打造成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现场教学点,把红色资源作为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作为团结凝聚广大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有效载体,广泛深入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并整合南阳各景点,将散落的红色遗址串点成线丰富内涵,让学习教育更有参与性、代入感。

  以南阳村为榜样,目前,长乐区正在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积极梳理长乐本地红色资源,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讲好本地红色故事,让党员干部从中汲取革命精神,转化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重要窗口的实际动力。